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发八成多农户贷款 农信社加强支农主力地位

发八成多农户贷款 农信社加强支农主力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20:56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潘晔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1日在“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十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十年来,农信社支农主力军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末,农信社拥有7.8万个网点,发放了全国三分之一的涉农贷款和80%以上农户贷款。

2003年6月,国务院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农信社深化改革正式启动,农信社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十年来,农信社支持“三农”和中小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加强。截至2012年末,农信社资产总额达15.5万亿元,是2002年末的7倍;资产总额占银行业的比例达11.8%。

农信社组织形式改革深入推进。目前,基本建成了以县为单位的统一法人制度。同时,一些农信社改制组建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2012年末农村银行机构数量达到517家。

农信社系统性风险得到根本缓解。截至2012年末,农信社历年亏损挂账较深化改革前下降997亿元,92.1%的机构已全部消化历年挂账亏损;不良贷款率4.7%,较深化改革前下降32.2个百分点。

农信社围绕“三农”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内在积极性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08年至2012年,农信社连续4年实现涉农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增速不低于贷款平均增速。截至2012年末,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为5.5万亿元。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农信社的发展态势总体健康良好,但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必须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创新驱动,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