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标普:中国银行间利率飙升是流动性暂时现象

标普:中国银行间利率飙升是流动性暂时现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6日11:1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间利率在6月底出现飙升,从而导致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最近几年信贷快速增长后,中国正经历信贷紧缩甚至信用危机。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哈尔滨(CNFIN.COM /XINHUA08.COM)--标准普尔在题为《投资者经常提出的有关中国银行间市场和金融稳定性的10个问题》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银行间利率飙升是主要由技术和季节性因素导致的流动性短缺的暂时现象。

中国银行间利率在6月底出现飙升,从而导致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最近几年信贷快速增长后,中国正经历信贷紧缩甚至信用危机。由于央行未及时干预而且并未向市场迅速表明其不作干预的原因,这更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在6月20日一度飙升至11%,远高于6月初5%左右的水平,但在6月底回落至7%以下。

标准普尔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Paul Gruenwald表示,“中国有关监管机构并未置若罔闻,事实上,我们相信部分由于中国央行的未做干预从而导致银行间利率大幅上升,这其实是有关监管机构的审慎政策决策,其目的在于降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增速。”

Gruenwald表示,“我们相信,当前主要风险在于中国金融体系如何处理不良资产问题。由于市场普遍相信政府做隐性担保支持,虽已增加了贷款损失拨备,但信贷仍然继续快速增长。我们认为,中国政府今年以来就经济增长放缓和银行间市场波动所作出的政策回应是值得欣慰的。可是,如果一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面临困境,鉴于市场普遍认为政府担保的存在,中国政府如何做出政策响应仍是个未知数。”(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