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有助激发市场活力

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有助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7日22:51分类:银行卡

新华社马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易观国际最新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与去年的征求意见稿相比作了大幅度调整,有助于打破垄断和激发市场活力。

首先,办法删除了大部分有争议的规定。比如“一户一行,一柜一机”的规定虽然避免了银行和收单机构在与特约商户签约上的恶性竞争,但其过高的门槛对中小收单机构造成了巨大冲击。删除这一规定无疑为中小收单机构的创新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再如“对将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的个体工商户,收单机构不得直接或变相开通信用卡功能”的规定也被删除,这令广大小商户也有权使用信用卡,大大便利了他们的款项收支,激发了他们的活力。

其次,办法规定央行正式将网络渠道发起的线上收单业务和传统的线下收单业务一并纳入监管,也是一大亮点。随着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的发展,新型网络收单与传统线下收单共存已成为事实,而网络收单发展粗放,监管缺失,并存在洗钱、套现、信息泄露等风险。因此,只有要求从事收单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遵循相同的监管标准,履行同等的风险管理责任,才能更加规范网络收单的发展,保护好持卡人的权益。

再次,办法未明确“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清算业务都需通过银联”,因而有打破银联“垄断”的意味。目前,支付公司在网络支付卡收单方面大多与银行直连,理论上已经具备自行与银行清算的条件,打破银联的垄断地位将大大促进中小支付公司的创新与发展,支撑新的商业模式,例如O2O、移动支付等。此外,跳过银联的pos机也有助于各支付公司降低成本,形成规模效益。

易观国际认为,各收单机构在享受了市场开放、门槛降低的同时,也应对高风险的商户、交易加强风险管理,采取规定交易限额,建立商户风险保证金等措施,切实防范信用卡套现等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