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专家:设密码更稳妥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专家:设密码更稳妥

新华网2013年08月08日09:56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这句话有失偏颇,通过签名确认刷卡的方式在内地运用得还比较少,保障信用卡安全主要还是靠密码。目前已有银行针对“凭密交易”被盗刷不在赔付范围的情况,推出了交易安全保障计划,这意味着信用卡即便是“凭密交易”被盗刷,也有可能获得赔付。

信用卡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风险也相伴而来,有关信用卡被复制被盗刷的案例屡屡见诸报端。盗刷的方式多种多样,然而在赔付方面却难之又难,尤其是一些设有密码的银行卡交易盗刷案件,几乎都由持卡人承担盗刷的主要责任。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银行针对“凭密交易”被盗刷不在赔付范围的情况,推出了交易安全保障计划,这意味着信用卡即便是“凭密交易”被盗刷,也有可能获得赔付。

■争论 信用卡不设密码能否更安全

“信用卡不设置密码更安全。”近日,一位自称银行内部人士的网友在论坛上发表的观点引发了用户热议。这位网友解释,之所以说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是因为信用卡一旦被盗刷,有密码持卡人负全责,没密码银行则可能负责赔偿。

这位网友的观点并非没有依据。日前有媒体报道,消费者王先生的信用卡被盗刷了3万余元,尽管王先生出具了证据力证盗刷事实,但是银行信用卡中心却表示,凭密码消费的交易,银行方面概不负责。

对此,记者采访获悉,“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这句话有失偏颇,通过签名确认刷卡的方式在内地运用得还比较少,保障信用卡安全主要还是靠密码。密码作为隐形的验证要素,不具备可视性。专家指出,信用卡签名模式是依托于国外完善国家信用制度下的产物,在当前中国的信用卡环境下,为自己的信用卡设个密码才是更稳妥的方式。

■现状 去年信用卡欺诈损失1.47亿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信用卡欺诈损失金额达14705.3万元。从欺诈类型来看,居前五位的分别是伪卡、虚假申请、互联网欺诈、失窃卡和未达卡。其中,伪卡欺诈占比达59%,是去年最主要的信用卡欺诈类型。

面对信用卡风险,各银行除了提升信用卡交易的安全程度外,也提供了许多附加服务——例如上文提到的最为普遍的“失卡保障”服务。所谓“失卡保障”,即持卡人在遗失信用卡后,若在第一时间向银行申请挂失,则挂失前一定时间内因被人盗刷而造成的损失可由银行部分或全额赔付。

虽然失卡保障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持卡人的安全保障,然而仔细查看服务条款,发现这种保障服务是有很多的条件限制,因为该服务一般对规定的时间内(普遍是挂失前48小时内)、规定的限额(普遍是5000元-10000元人民币)内发生的盗刷,才能进行赔偿。除设定了多项违规操作不予保障外,即便是正常的盗失卡,都需要一系列繁杂的手续,最终是否能够赔付也不很确定。

此外,并不是所有持以上银行信用卡的持卡人都可享受到这样的服务。这种保障方式主要针对的是没有设置交易密码、仅凭签名支付的信用卡。如使用密码交易、信用卡取现、转账和网上交易所造成的损失,则不在该服务的保障范围内。

■创新 凭密交易被盗刷可获赔付

既然信用卡在当前的环境下还是设置交易密码更加安全,而多数银行对于凭密码交易的盗刷案件又不予赔付,那么消费者还有没有其他选择呢?

记者了解到,日前,有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了一款新产品,可以保障信用卡客户中使用密码的客户。“卡片设置密码实际上对持卡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保护,但‘凭密’不保障却让持卡人在设置密码时却步,我们本着给予客户更安全保障的理念,推出了信用卡凭密交易被盗刷也理赔的功能。”广发信用卡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广发信用卡中心此次推出交易安全卫士服务,全面扩展信用卡被盗刷后的赔付范围,无论卡片被测录伪造、被窃取信息,还是遗失被盗而发生的资金损失,持卡人均可提出理赔申请。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也成为目前唯一提出“凭密交易”被盗刷也赔付的信用卡中心。

记者了解到,“交易安全卫士”的保障范围不仅包含了凭密交易被盗刷的情况,且赔付范围还不限交易类型。因信用卡被复制导致的伪造卡盗刷、非本人泄露信息导致的网购邮购以及卡片遗失或被盗导致的盗刷等均可获得赔付。“交易安全卫士”并无48小时内需挂失的时间限制,同时保障金额没有特定限额,交易当日的卡片信用额度即为保障金额。

业内专家表示,“交易安全卫士”的保障范围已涵盖当前最主要的交易风险,持卡人在此服务保障下,不需再独自承担密码被偷窥、卡片被盗后的资金损失,用卡保障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所有广发卡的白金客户均可免费使用“交易安全卫士”服务,普卡及金卡用户订购此项业务每月仅需4元。

■防盗刷小提示

1.刷卡时卡片不要离开本人视线,以免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测录卡片信息。

2.网上交易尽量避免在公共电脑上操作,尽量选择正规网上商户。

3.卡片信息不要随意提供给不明电话或人士,有业务办理需求应致电官方电话。

4.卡片被盗用应第一时间致电银行冻结卡片,减少损失。

(京华时报 记者马文婷)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