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银行信用卡坏账增速居高难下

银行信用卡坏账增速居高难下

新华网2013年08月14日09:26分类:银行卡

信用卡业务经历了多年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发展,各大银行普遍存在滥发卡的现象,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下滑,持卡人偿债能力下降,令信用卡坏账风险进入发作期。央行昨日发布的《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今年二季度,信用卡坏账规模环比增长15%,坏账率出现小幅反弹。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115.73亿笔,金额103.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和24.96%。银行卡交易金额连续两季保持在100万亿元以上。银行卡渗透率达到47.44%,较上年同期提高4.74个百分点。

信用卡发卡量、授信规模也保持稳定上涨。截至二季度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3.64亿张,同比增长20.33%。信用卡授信总额为3.98万亿元,同比增长32.93%;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77.76%。

然而,信用卡坏账规模的快速增长也令人关注。截至6月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坏账)总额196.21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15%;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坏账率)1.28%,比例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信用卡坏账余额环比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其中一季度环比增长16.19%;二季度环比增长15%。而去年一二季度,坏账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9.1%和10%。去年三四季度,随着银行催收力度加大,信用卡坏账余额环比增速分别降低至8.8%和1.9%。

从近期部分上市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来看,商业银行不约而同地遭遇了信用卡不良率明显反弹的影响。例如,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为2.05%,较年初增长0.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为1.53%,较年初增长0.62个百分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宏观经济形势、产业调整等因素会对持卡人的还款能力造成影响,银行业仍要警惕坏账风险。(北京商报 孟凡霞)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