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各地竞相申办民营银行 腾讯加入首单争夺战

各地竞相申办民营银行 腾讯加入首单争夺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08:2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随着民营银行大门将启,各地申报民营银行热情高涨。有消息称,腾讯公司正是广东申请开设民营银行的三者之一。

从心灰意冷到重燃热情,民营资本的“银行梦”正逐渐靠岸。

9月11日,独家披露《广东三地申请开设民营银行》一文。有消息称,腾讯公司正是广东申请开设民营银行的三者之一。另外两家递交申报请示的民企则是广州的香江集团,以及来自广东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的一家民企。

随着民营银行大门将启,各地申报民营银行热情高涨。据悉,在江苏,南京三胞集团和雨润集团悄然筹办民营银行,目前已向银监会申报材料;在安徽,新安金融集团亦在筹建民营银行;在云南,由省工商联牵头、民营企业家拟发起云南泛亚金控银行,成为该省第一家民营银行申请发起……

随着金融改革深化,各地民间资本申办民营银行渐成燎原之势。

腾讯申办银行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游戏起家的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为你提供的不仅是“Q币”,而是实实在在的人民币服务。

对此,记者联系深圳金融办时,该办对该消息不予置评。而记者辗转从其他多渠道了解到,腾讯已经递交了申报民营银行的请示。

腾讯加入首单民营银行的争夺战,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而银行业向民资的“松绑”,给了有志于改变金融生态的互联网企业一次直接博弈的机会,这也使得金融改革开放大变局的时刻提前到来。

这或许还是马化腾同马云“二马”之间的一场竞赛。发声要“改变银行”的马云,早已在金融方面不断添置兵马。继“余额宝”风光之后,“阿里银行”的消息也一度传开,尽管事后有媒体称阿里巴巴小微集团C E O彭蕾对此公开予以否认,但阿里巴巴的确在金融战略的道路上渐行渐宽。

腾讯是国内与阿里比肩的互联网巨头,自然不甘落后。腾讯有着超过7亿的QQ用户和近4亿的微信用户,即使部分成为“腾讯银行”的客户,也是难以想象。如此看来,腾讯亮出藏在背后的申报设立民营银行“杀手锏”,不在意料之外,而在意料之中。

地方政府力推

经多方采访获悉,广东另外两家递交申报民营银行请示的民企是广州的房企香江集团,以及来自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的一家民企。其中,香江集团是国内最早投资金融业的民营企业之一,已投资过8家金融机构及3家村镇银行,为广发银行、南粤银行、天津银行的重要股东之一。去年初,旗下的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成立,并于当年8月6日开业,为前海首批引进的15家企业中唯一的金融控股集团。

据消息人士透露,广东省有关领导非常关心民营企业申报民营银行的工作。广东省金融办亦明确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推进民营银行申办。广东省金融办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银监会尚未对设立民营银行有一个具体的细则或标准,广东的做法是尽早上报,争取主动。

至于此前传闻较多的东莞和佛山,此次并未见有民营银行申报的情况,该人士称,各地市在向广东省申报时,需要扫清风险防范、高管任命、股权结构等障碍。照此看来,上述3家民营银行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充分。

申报大潮或至

10年前,因政策壁垒,佛山志高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兴浩筹办广东第一家民营银行“南华

银行”流产。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东不少民间资本对设立民营银行非常有兴趣,但多年来没有明确的制度支持,让人心灰意冷。

不过,也有一些幸运者通过城商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重组,涉足银行业。比如,广州侨鑫集团领衔北京盛世达投资公司(后变为深圳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升龙投资公司、哈尔滨银行等,对汕头商业银行重组,重组后的汕头银行股权结构以民资为主。再者,宝新能源、香江集团并列重组后的南粤银行第一大股东。

随着民营银行大门的渐开,申报民营银行的大潮滚滚而至。据上证资讯获悉,在江苏,南京三胞集团和雨润集团悄然筹办民营银行,目前已向银监会申报材料;在安徽,该省的南翔万商、皖通高速、芜湖建投等12家国有和民营企业联合成立的安徽新安金融集团,亦在筹建民营银行,日前《关于筹建民营银行的议案》获该集团全票通过;在云南,由云南省工商联牵头、民营企业家发起云南泛亚金控银行,成为该省第一家申请发起的民营银行。

林江认为,相对于发达地区而言,在金融服务较为薄弱甚至空白的地方,更需要民营银行的出现。(记者朱文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