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图片新闻 > 金融危机五周年:银行改善靠美联储

金融危机五周年:银行改善靠美联储

金融界2013年09月23日13:19分类:图片新闻

核心提示:五年前的金融危机情景对美国人来说仍旧历历在目,但幸运的是,现在,美国的经济又回到了上升的轨道。美联储的经济学家预期美国经济在2013年增长率将在2%到2.3%之间。

五年前的9月,美国的金融巨头雷曼兄弟一夜间轰然倒下,继而连带众美国金融机构“沉入水中”。

对于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金融机构的命运曾经从来不是他们所关心的话题,而进入投资银行工作高高的门槛也非普通民众能轻易跨越。然而,在金融风暴到来之后,他们瞬间感受到金融危机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原本稳定的工作没有了、房市崩溃、固定资产瞬间变成了债务。

五年后的今天,当时金融危机的情景对美国人来说仍旧历历在目,但幸运的是,美国的经济又回到了上升的轨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在雷曼兄弟破产五周年之际表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企业利润不断增加,尤其是过去3年半,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多达750万个。

经济呈现复苏状态

雷曼破产半年后,美国股市曾跌至12年来的最低点,半年内跌幅超过40%,曾是这场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之一。但自2009年3月以来,在美联储不断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和公司基本面反弹的双重推动下,美股持续反弹, 今年来更是屡创历史新高。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升到了15451.09点。

美国经济也开始恢复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08年美国GDP下降0.4%,而美国经济在2012年已经实现2.2%的增长,在发达国家中遥遥领先。美联储的经济学家预期美国经济在2013年增长率将在2%到2.3%之间。

虽然经济持续复苏,但失业率却从2009年10%的高位降至目前的7.3%,就业市场矛盾依然突出。新增就业多集中在餐饮、销售等服务业低收入岗位,长期失业人数居高不下,不少人因此放弃找工作的努力。9月6日劳工部公布的劳工参与率降至35年来最低点,为63.2%。

收入方面,“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在2007年达到顶峰为56048美元,目前经过通胀调整之后,家庭收入只有51371美元,比5年前少了。”曼哈顿智库经济和政策分析师吉莱纳斯(Nicole Gelinas)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有专家指出,美国经济通过政府救助目前渡过了难关,但是政府本身存在的问题都没有解决,长期来讲风险很大。“美国政府特别是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雇员的退休金和保险福利成本过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幸的是政府多数是通过减少公共服务而不是福利改革来解决财务问题,这就造成政府对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吉莱纳斯说。

金融体系风险堪忧

5年过去了,美国的金融机构采取了去杠杆化、清理不良资产等措施使得资本金更为充足,整个金融系统更为稳健。有数据显示,美国的18家最大银行在2008年底时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8%,而到去年年底时为11.3%。这让它们面对市场波动有了更大的缓冲余地。今年二季度美国银行业利润总和为422亿美元,同比增长22.6%,连续16个季度实现增长。

不过专家对此并不感到特别乐观。“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改善大多数是靠资产价格回升达成的。银行的总资产在14万亿美元以上,他们是不可能通过吸引股权投资人来大幅度提高自身的资本充足率。”吉莱纳斯说。“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人为地推高了资产价格,虽然帮助银行迅速提高了资本充足率但是依赖资产价格的去杠杆化造成未来的风险。”专家表示。

此外,美国家庭的去杠杆化已经出现逆转。美国家庭在2007年到去年上半年一直在进行去杠杆化。现在,他们已经重新开始增加债务。目前,美国家庭负债12.8万亿美元,2007年的时候曾为13.7万亿美元。显然,这样的下降微不足道。

尽管美国在2010年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试图防范危机重演,但实施细则一直未能公布, 限制银行机构自营交易的“沃尔克规则”也被推迟实施。同时,金融界担心新资本[-3.85%]规则和更严厉的监管审查最终可能大规模增加银行的负担,让银行不会变得太大。但事实是,在雷曼倒闭、美林被收购之后,银行业更集中更大而不倒了。

统计显示,在2012年底,全美最大10家银行的资产规模达到10.97万亿美元,比2006年底的7.81万亿美元规模相比还要高。其中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这四家全美规模最大的银行,其资产总和占美国GDP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约40%升至2012年的5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