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金融IC卡推广扩围 国产芯片有望分羹

金融IC卡推广扩围 国产芯片有望分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6日08:37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央行及工信部相关领导25日在出席“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全国推广发布会”时表示,将支持国有芯片的研发和设计,同时,将推动金融IC卡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银行卡芯片化迁移的大潮中,国产芯片有望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央行工信部相关领导25日在出席“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全国推广发布会”时表示,将支持国有芯片的研发和设计,同时,将推动金融IC卡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在前期上海、成都、贵阳、长沙、宁波五个城市成功试点基础上,央行昨日宣布启动全国推广工作。金融IC卡的发展也将由此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央行副行长李东荣介绍说,金融IC卡的推广有效带动了商业银行以及IC卡产业各方的积极性,促进产业发展和快速升级,对国产芯片的设计、研发和检测都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国家有关部门一直高度关注金融IC卡的产业化工作。央行配合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一直在不断支持和引导芯片国产化发展,推动芯片产业化进程,带动了产业链的成长和逐渐成熟,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

他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建立自主的芯片检测体系,以打破国外芯片安全检测的壁垒,有效的维护金融信息安全。

据了解,在发改委和工信部的支持下,银联依托银行卡检测中心,已经建立了自主的芯片安全检测体系,为我国金融IC卡的推广应用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保障,带动了芯片国产化进程。而首批通过认证的国内芯片生产企业也在今年7月份拿到了认证证书。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国民技术就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

此前,国内银行卡的芯片都是使用国外公司的产品。在通过安全认证后,国内的芯片厂商的金融IC卡已经进入了银行测试阶段。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表示,银行卡芯片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他透露,将推动芯片安全检测技术的完善,推进安全可靠金融IC卡的试点示范工作。“本着安全、能用、好用的原则,在商业银行内,对通过安全检测的金融IC卡芯片产品开展试点应用,为大规模商用奠定基础。”

他称:“尤其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国内芯片的性能和安全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银行卡芯片即将实现产业化”。他同时表示,工信部也将继续支持国内企业提升芯片的安全设计能力。

据了解,目前国民技术的金融IC卡尚未商用量产,但目前技术已经成熟,正处于测试阶段。该公司此前曾公告称,由于后期销售推广仍需要一段时间,该款芯片预计不会对公司2013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事实上,金融IC卡带来的市场前景是巨大的。“金融IC卡如果能做起来,任何一家做芯片的公司都会将其列为主导业务。”国民技术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对芯片生产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整个产业链的产值很大。”

丁文武透露,国内卡商和芯片厂商也在加紧合作,预计到年底,还将有两款国产芯片和金融卡产品通过安全检测,满足商用需求。(记者苗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