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刘明康:银行业过分强调资产回报是一种错误

刘明康:银行业过分强调资产回报是一种错误

中国网2013年09月26日15:42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9月2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在一个演讲中称,银行业过分强调资本回报和资产回报是一种错误,银行应当讲经济附加值,如果真的要讲回报,也要讲在成本抵扣以后对资本的贡献。

9月2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在一个演讲中称,银行业过分强调资本回报和资产回报是一种错误,银行应当讲经济附加值,如果真的要讲回报,也要讲在成本抵扣以后对资本的贡献。

刘明康是在“世界储协邮政银行论坛”中表达这一观点的,该论坛由中国邮储银行承办。他以中国邮储银行为例,称其股东单一,风险工作做得较好,同时在大量可能为普罗大众服务的地方,设立了自己的网点。全世界大量的邮政和零售银行都具有这样的特点,可能忍受慢一点的速度,才可以服务更多的群众。

“股东比较单一、比较简单,公司治理未必就不好;没有上市,公司治理也未必就不好。”刘明康这样阐释对银行上市的看法,很多的金融服务公司,由于上市了股东非常地分散化,股东诉求都不一样,但共同的诉求是利润要更高,追求股东的回报率,资产回报率,就迫使上市以后的中小金融机构跑的和大型银行是一条路,求大、求快、抓变化。

在上述论坛中,普惠金融与可持续发展被作为一个世界难题而展开广泛的讨论,中国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称,自2007年成立之初起,中国邮储银行便确定了普惠金融的战略定位。邮储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精神,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

截至2013年8月底,中国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50万笔、金额7646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400多万笔、金额1.7万亿元,以小额贷款为标志的零售信贷业务已成为基层分支行主要收入来源,李国华介绍到。

刘明康同时对中国邮储银行提出希望,中国邮储银行在中国普通百姓中有较高认知度和信任度的,最好的优势是存款和汇款,邮政储蓄银行有大量的可用资金,在资金批发市场上怎么样和同业表现很好的机构去创新合作,未来将大有可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2007年的3月份成立的,2012年的1月份,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记者 郭纪亭)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