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将探索相对独立的监管体制

银监会:将探索相对独立的监管体制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30日08:47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情况说明会上,宣读了银监会《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该文件主要涉及8条政策,其中涉及机构准入4条、业务准入2条、监管体系2条。

 

昨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情况说明会上,宣读了银监会《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该文件主要涉及8条政策,其中涉及机构准入4条、业务准入2条、监管体系2条。

涉及机构准入方面,包括支持中资银行入区发展;支持区内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支持外资银行入区经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业务准入方面,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以及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银行业务。

监管方面,简化了准入方式和完善监管服务体系。值得注意的是,在完善监管服务体系方面,银监会提出将支持探索建立符合区内银行业实际的相对独立的银行业监管体制,贴近市场提供监管服务,有效防控风险。建立健全区内银行业特色监测报表体系,探索完善符合区内银行业风险特征的监控指标。优化调整存贷比、流动性等指标的计算口径和监管要求。

廖岷表示,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进行展业,风险管控的任务更艰巨。因而,他们首先应该满足银监会现有所有审慎风险监管要求。在此基础之上,监管层正在努力研究对监管制度进行创新,以前瞻性地建立一些符合银行业和实体经济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银行业监管架构。

他表示,将会对存贷比、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根据区内机构展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还会建立针对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活动相适应的特色监测报表体系,同时对于这些报表的内容、报送的频率和监测的频度都会做适当的安排和调整,以此更好地推动区内的商业银行做好风险管理。

有消息人士透露,监管体制创新将是银行业监管部门在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下一阶段重点关注的领域。(记者颜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