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内地金融业香港“赶考” 广发集资426亿港元

内地金融业香港“赶考” 广发集资426亿港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30日09:1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年底前仍有多只重磅新股赶来港上市,主打为内地的金融企业,包括重庆银行及信达资产等,预计合共集资金额有望超过1000亿元,足以填补阿里的空缺。

据香港明报报道,集资额达千亿元的新股阿里巴巴,来港上市计划随时泡汤,打击本地新股集资的地位,但香港新股市场未因此冷却。市场消息指出,年底前仍有多只重磅新股赶来港上市,主打为内地的金融企业,包括重庆银行及信达资产等,预计合共集资金额有望超过1000亿元,足以填补阿里的空缺。当中打响头炮的,是在内地经营典当行及按揭信贷的中国汇融,消息指汇融已通过上市聆讯,最快下周开始招股,拟集资7亿元。

就算“巨无霸”阿里巴巴不来港上市,仍有大批新股漏夜赶科场,当中以金融类股份为主打。其中打头炮的金融股,来自苏州的中国汇融,主营典当借贷业务,接近承销团消息称,其集资额约7亿元,上市市帐率约为1.5倍。按现时间表,将在下周开始公开招股,最快10月中挂牌。较为特别的是,汇融上市保荐人为瑞银,而瑞银中国研究部前主管张化桥,将担任汇融的非执行董事。

广发行集资额料高达426亿

除了汇融外,市场消息透露,多间内银亦摩拳擦掌,准备年底前来港。集资额高达426亿元的广发银行,已计划年底前招股。其它如一直“只闻楼梯响”的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及重庆银行等,亦将在本季枚上市程序,这几间银行合共集资额有望达500亿元。 

瑞银投资银行亚洲主管金弘毅称,由第四季开始至明年,除内银新股外,亦有经营其它金融业务的新股,包括资产管理、借贷等企业拟来港上市。市场消息指出,专门收购及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资产的信达资产管理及华融资产管理,有望在年底前在香港招股,两者合共集资232.64亿元。若这批金融新股赶及年底前上市,再加上一些消费及科网股,总共的集资额势将突破千亿元。故此,即使阿里巴巴最终弃港取美,香港流失的“千亿大单”,有望由上述的新股填补,令香港集资额排名,不会滑落太多。

新股科网股热炒天喔首日升16.5%

事实上,近期新股市场气氛已比较畅旺,尤其是港股陷入闷局后,有对藁金分析员表示,近期投资主题除了科网股外,新股亦是炒作热点之一,但要视乎定价的高低。

早前在主板上市的新股,包括天喔国际(1219)、利福地产(2183)及国际家居零售(1373)等,首日上市均升破招股价,其中天喔更升16.5%。不过,这批新股的集资额属中小型,反而集资逾百亿元的辉山乳业(6863),上周五挂牌则跌穿招股价。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