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谈上海自贸区服务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谈上海自贸区服务

人民网2013年10月08日09:17分类:银行家

核心提示:9月29日,交通银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挂牌营业,该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租赁获准在区内筹建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交行成为首批进入自贸区开设分行的银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中资银行如何服务自贸区?又如何看待自贸区中可能的机会与挑战?

9月29日,交通银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挂牌营业,该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租赁获准在区内筹建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交行成为首批进入自贸区开设分行的银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中资银行如何服务自贸区?又如何看待自贸区中可能的机会与挑战?记者专访了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

利用战略优势,实现五个领跑

记者:交行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型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未来将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来更好地服务于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

钱文挥:交通银行的战略定位是“综合化、国际化”,“两化一行”战略实施几年来提升了交行的整体竞争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方案由国务院通过后,交行高度重视,积极备战,成立了由董事长牛锡明和行长彭纯挂帅的领导小组,对交行进入自贸区服务作出了战略部署,并由我来落实推进。

我们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试验,不仅为上海开放改革带来了机遇,也为金融开放创新带来了机会。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型国有银行,未来交通银行将通过“做大、做强、做专业、做特色”来更好地为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作出贡献。交行将重点在五个方面取得突破,将努力实现“五个领跑”:领跑跨境人民币业务、领跑离岸业务、领跑投资银行业务、领跑财富管理业务、领跑金融市场业务,以期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金融旗舰”。

领跑跨境人民币业务。交行将发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国际化经营网络优势,继续提高境外人民币结算能力,做大做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通过境内外联动、本外币联动、公司与机构业务联动等途径大力拓展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同业账户及清算等业务;深入推进“交行—汇丰1+1全球金融服务”项目,完善战略性客户和产品的境内外联动专项贷款机制,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利用交行的全球网络布局和多牌照优势,为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形成跨境人民币业务新的亮点;交行将积极支持上海建设面向全球的人民币支付清算中心,发挥总部在沪优势,研究在上海市分行开办全球人民币现钞批发业务方案。

领跑离岸业务。交行将继续保持离岸业务高增长,稳固交行在中资同业中离岸业务的市场地位,进一步促进离岸国际结算量的稳步增长。交通银行将以此次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把握自贸区内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完善一站式贸易融资、行业特色保理融资等服务方案;积极开展离岸贸易融资、进口代付业务,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中管理和调度资金提供服务。

领跑投资银行业务。交行将以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为突破口,并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率先推出资产支持票据、房地产信托基金等新产品;整合债券市场业务,加大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金融债、境外债券等传统产品的拓展力度,不断提升市场份额,积极发展地方政府债券、高收益债券等新品种,打造交行在债券承销品种与创新能力上的特色和优势。交行发挥非银行子公司在投行业务的牌照优势,建设立足上海的交通银行集团投资银行体系,形成“跨境、跨业、跨市场”的投行服务特色。

领跑财富管理业务。在交行“您的财富管理银行”统一品牌下,定期发布交银财富景气指数,丰富财富管理产品体系。细化对客户分层服务策略,突出跨境综合财富管理服务特色。以银行自有理财产品作为基础产品,按照风险等级递增,逐步提供资产管理产品、私募股权PE产品、跨境跨市场产品。加快推进在上海建设私人银行中心专营机构。将交行“95559”推向市场,成为新型服务的主窗口;通过巩固和发展交行服务品牌,建设银行业优质服务标杆,塑造专业财富管理银行新形象。

领跑金融市场业务。积极推动交行由资产持有型银行向交易型银行、从做存量向做流量的战略转变。通过积极介入货币、债券、外汇及衍生产品交易等各个市场,扩大非信贷资金运作渠道和规模,优化资金投向与资产配置,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让资产在流动中分散风险,扩大利润增长源。

未来,交行将推进一流活跃交易型银行建设,巩固在人民币、外币市场中优秀做市商地位。推进全行票据业务整合和总行票据交易中心建设,强化票据承兑、贴现、转贴现业务的一体化经营,加大票据规模支持力度,打造票据市场活跃交易商形象。探索将外汇交易平台延伸至交易量大、合作有潜力的中小银行;探索周边国家小币种区域挂牌交易模式,尝试开展区域小币种交易业务;推出金融同业外汇交易净额清算服务。加快推进贵金属(大宗商品)业务发展,做大做强贵金属代理业务,全方位打造贵金属产业链。推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业务,积极参与国债期货产品创新;抓住金融衍生市场中先行先试机会,积极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利率期货、汇率期货项目的建设,力推交行由资产持有型银行向交易型银行进行战略性转变。

发挥离岸金融试点示范带头作用,提升集团整体效益

记者:上海自贸区内将实行一系列的金融创新改革,在一些领域也将先行先试。交行会如何把握自贸区内金融业务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做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者?

钱文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国家战略的政策支持,为自贸区内金融业务的加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型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交行将发挥这一优势,从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区内金融业务的重要性,通过在上海自贸区探索、推动金融试点业务,未来形成“可全行复制、推广的经验”,从而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内金融试点的示范带头、服务全行的积极作用,促进我行的“综合化、国际化”发展水平。

未来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包括货物与服务贸易、国际航运、国际投资、金融服务业等在内的经济金融领域改革、放开,受益于园区内利率、汇率、金融市场、资本流动等多方面管制的逐步放松,以及基于跨国金融交易种类的不断增多,银行将迎来一轮国际化、综合化的战略发展新机遇。

我行将充分发挥已有的离岸金融业务银行牌照优势,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背景下的离岸金融试点业务。同时通过充分发挥跨境、跨业的先发优势,重点在拓展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大宗商品交易融资服务平台等方面积极参与试点,争取先行先试。此外,积极把握自贸区建设中衍生出来的航运金融、融资租赁、保险、信托、投行等业务机会,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提升集团整体效益。

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金融旗舰”

记者:自贸区建设联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这是上海的目标之一,交行如何从战略层面,借助自贸区开放的契机,将交行打造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金融旗舰”?

钱文挥:交通银行将以此次上海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切实抓住机遇、继续加快发展、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系统重要性”,将交行打造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金融旗舰”。

积极支持上海市分行做大做强。通过适度扩大分行权限,提高分行经营效率,积极配合上海市要素市场建设,支持分行特色业务发展,完善网点渠道布局,提升交行在上海的经营优势和品牌形象。

努力提高子公司跨市场发展和集团协同发展能力。增强集团与子公司在大客户拓展中的营销合力,优化集团内业务合作流程,整合集团内金融研究资源,加强产品创新与业务模式创新,努力打造各子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

大力发展新兴市场业务。做强金融市场业务,努力做大业务流量,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步取得上海市新兴市场业务的领先地位。积极推动交行由资产持有型银行向交易型银行、从做存量向做流量的战略转变。

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及投融资业务。加强集团内部的协同,加大业务拓展力度,努力把跨境人民币业务打造成交行特色品牌。

充分发挥已有的离岸金融业务银行牌照优势,推动区内离岸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背景下的离岸金融试点业务,提升集团整体效益。

通过竞争形成交行的特色,激发新的竞争力

记者:上海自贸区实行的是“境内关外”运作模式,这也意味着,中资银行进入自贸区后,将面对外资银行的直接竞争,你怎么看待这样的竞争?

钱文挥:的确,自贸区与一般的开发区、保税区不同,因为处于“境内关外”,在银行系统还是有一系列的隔离措施,许多业务需要为自贸区量身定做。而且,由于是“境内关外”,监管措施可能也与境内不一样。某种程度上,可能与香港比较接近,当然,与香港也会有一些差别,但自由度较境内会更大些。

交行在全球已布局12家分支机构,有一定的全球化服务经验。在境外,交行也是直接面对境外银行的竞争。进入自贸区面对外资银行的竞争也是正常的。这种竞争,机遇与挑战并存,通过竞争,可以形成更加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竞争还可以形成交行的特色,同时锻炼队伍、培育人才,激发新的竞争力。自贸区分行形成的经验还可以在交行未来的发展中复制,从这个角度看,竞争对中资银行的成长是有利的。

开展各类创新租赁业务模式探索,打造业务特色

记者:交通银行的子公司交银租赁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获准在上海自贸区筹建专业子公司的租赁公司,将筹建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请介绍一下交银租赁的航空航运业务,以及自贸区对交银租赁航空航运业务发展的促进意义?

钱文挥:交银租赁是交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是交行“两化一行”战略实施的重要部分。通过五年多的发展,目前交银租赁的总资产超过900亿元,是上海最大的租赁公司。

由于飞机、船舶具有比较成熟、规范的国际交易规则和法律体系,是目前国际较为通行的租赁标的物,同时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航空、航运产业未来仍将保持持续的增长,机船租赁市场发展前景较好。因此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航空、航运租赁业务的发展。通过积极推进机船租赁业务的创新,在飞机、船舶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业务方面取得了多项实质性的突破,搭建了境内、境外双业务操作平台,具备较为齐全的业务操作模式,机船租赁特色业务的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在国内金融租赁同业中排名靠前,在上海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上海自贸区在地理范围上即为原上海综合保税区,而早在2010年交银租赁就在上海综合保税区首家设立项目子公司开展机船租赁业务,具有业务领先优势,在上海自贸区的整个政策调研过程中都积极参与,最终成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批筹建专业子公司的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在自由贸易区设立航空航运租赁专业子公司,有助于公司依托自贸区在金融创新和管理体制上先行先试的优势,开展各类创新租赁业务模式探索,扩大业务范围,打造业务特色;也有助于公司实现投资和跨境融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优化资产配置和资金配置,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更有助于通过专业化经营能力的运用和发挥,拓展国际市场,发展国际化业务,服务于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和国家“走出去”战略。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