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开办银行投资房产 盛大集团新机遇?

开办银行投资房产 盛大集团新机遇?

中国经济时报2013年10月08日15:46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盛大首席投资官朱海发透露,盛大有意在自贸区开办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9月,盛大旗下房地产运营平台盛大天地公布了进军房地产业务的情况和规划,首个位于上海浦东张江南区的项目已开工。

瞄准中外合资银行

近日,盛大集团宣布,已获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营业执照,成为入驻企业。

为了入驻上海自贸区,盛大新成立了100%控股的盛大国际。“此次设立的公司,专门从事对外文化贸易为主的相关业务。”盛大集团总裁邱文友称,在盛大海外战略下,公司游戏产品出口到89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硅谷、首尔、新加坡建立了研发和运营中心;文学作品在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和中国台湾地区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旗下酷6网在YouTube开设了专区。

盛大集团表示,盛大贸易的业务范围主要围绕上述领域,而现有业务如盛大文学、盛大游戏的海外进出口业务是否向盛大贸易集中转移,则要依据试验区政策的细化来逐渐调整。

盛大首席投资官朱海发透露,随着自贸区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盛大在自贸区还有更深入的考虑和计划:筹备设立盛大金融服务公司并正和外资银行紧密洽谈,有意在自贸区开办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盛大正基于其下属的不动产投资企业盛大天地,考虑发行第一支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可能性。

据了解,盛大也在考虑将全球资金和投资管理中心放到自贸区。目前,盛大有多支国内人民币基金和国外直投基金。朱海发称,如果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极大地加快盛大对外投资全球化的步伐。

投资房地产

9月,盛大旗下房地产运营平台盛大天地公布了进军房地产业务的情况和规划,首个位于上海浦东张江南区的项目已开工。

盛大天地总裁傅逞军对此信心十足,“盛大做了很多年虚拟世界的内容,如今第一次做现实世界的内容,如果没有充分的把握,我们不会浮出水面。”

据了解,盛大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南区,项目包括一个近10万平方米的以青年互动文化娱乐为主题的创新商业娱乐综合体,规划配套文化主题酒店、互动演艺广场、超酷影院、实验剧场等娱乐业态。总占地近400亩,建设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出地面,预计2015年交付使用。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认为,盛大这笔投资是冒险之举,“文化创意产业园还未进入正轨,盈利能力令人担忧,但若市场风险、行业风险、财务风险能有效解决,盛大有望重塑辉煌”。

机遇or挑战

办银行、投房产之举,让业界再次对盛大主营业务发展提出质疑。

据盛大集团主营业务网络游戏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营收10.85亿元,同比下降4%。自去年第四季度首次跌出中国游戏行业前三,盛大游戏的营收仍被腾讯、网易和畅游挡在前三之外。

另据盛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盛大游戏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盛大游戏第二季度净营收为10.851亿元?穴约合1.756亿美元?雪,比去年同期下降4.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744亿元?穴约合6060万美元?雪,比去年同期增长21.4%。

“盛大的问题在于摊子铺得太大,当一个项目出现亏损或停滞时,不是面对现实解决问题,而是将眼光瞄准另一个项目。不管是早年的盛大盒子计划还是两年前火热的Bambook,盛大集团的表现都难称令人满意。”有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视频动漫,盛大此前进军的领域多与主业相关,而办银行、走地产路线却是跨界之举。这究竟是一场风风火火的转型之举,还是仅画了一张“大饼”?盛大前途为未可知。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