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民营银行:风险兜底避免“卷款消失”

民营银行:风险兜底避免“卷款消失”

福建日报2013年10月09日10:40分类:民营银行

“真让民营企业办银行,一旦出现问题怎么办?企业不会卷款消失吧?”有消费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民营资本开办银行之后,会不会利用银行与以前经营的企业做关联交易,搞利益输送?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宏观审慎监管体系非常重要。”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存款保险制度能够把银行的损失与存款人的损失隔离开,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可以隔绝单一问题银行的风险传导。“未来随着民间资本的进入,没有银行倒闭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我们该做的就是要提前把防线建立起来。”

郭田勇表示,不管是银行对有关股东贷款,还是对于单一企业贷款占资本金的最高限,都有相关的监管政策,只要政策落实到位,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实际上,在银监会此前的会议中也对自担风险进行了进一步阐释,自担风险民营金融机构的要义在于发起人承诺风险兜底,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利益。

“银监会强调发起人风险兜底,也是希望民营银行能够向商业化发展,不能够寄希望于政府的隐形担保。”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更多强调的是市场化。银监会对自担风险的表态,是强调民营银行主要发起人必须具有风险化解能力,以及承担有限的责任。(杨汛)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