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邕城多家银行房贷收紧 业内人士称停贷可能性小

邕城多家银行房贷收紧 业内人士称停贷可能性小

广西新闻网2013年10月11日09:35分类:地方银行

近期外地楼市因房贷额度用尽而停贷的消息,令不少邕城购房者神经绷紧。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南宁各家商业银行房贷业务也持续收紧,影响到楼市出现部分开发商回款压力大、二手房业主惜售等现象。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停贷现象,多位银行人士认为,本地楼市情况与外地不同,预计停贷的可能性不大

一手房放款慢

开发商压力大

10月8日,南宁市星光大道一家交通银行网点负责房贷的工作人员向南国早报记者介绍,由于额度有限,该行一手房房贷业务已经收紧,主要体现在利率基本没有优惠以及放款时间延长等方面。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的房贷中心,均发现房贷已进一步收紧。

“只要不是限贷对象,买房还是能办得了贷款的,只是放贷时间延长。”江南区一楼盘售楼部经理王先生介绍,该楼盘现在卖的基本都是现房,但是购房者国庆假期在该楼盘贷款买房,银行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时间比平时延长了两个月左右。

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房产分公司营销部经理邓升强谈到,南宁的房贷有越接近年底越收紧的趋势。为了顺利获得贷款,不少本地开发商都在加快推货节奏,提前走量。目前,南宁市场上大部分楼盘的走量任务都完成得不错,如果房贷进一步收紧,上半年出货量不够的开发商就会比较头疼,回款压力加大。

走访中,不少开发商表示房贷的收紧程度还与开发商的实力有关。有的开发商与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可以选择的余地较大。有的开发商因为跟银行关系不够牢固,获批银行贷款需等待的时间更长,这就造成房子卖出去了,房款迟迟难收回的尴尬。

不过,房贷收紧不会影响到开发商的交房时间,对购房者影响有限。邓升强说,银行放款时间延长,购房者只是不能及时拿到购房发票和进入还款阶段。对于开发商而言,则面临回款压力。除非银行彻底停贷,购买者无法贷款,否则不需要过度紧张。

二手房审批严

部分业主惜售

目前,二手房房贷的情况也比较紧张。辉煌集团客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银行首套二手房的贷款利率从上半年的9折上调到9.5折,交通银行从8.5折上调到9折,其他银行的利率普遍上调了5个百分点。此外,公积金购房的审批也比以往更加严格,放款时间也延长了。由于担心不能及时收到全款,一部分二手房业主出现了惜售的倾向。

广平房产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透露,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房贷业务稍紧,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的房贷业务稍宽。年底银行的房贷业务收紧,二手房房贷业务受影响最为明显,审批更加严格,在过去,贷款者即便是曾经有过欠房贷超过三期的不良记录,还是可以贷到款,现在就难以过关了。甚至有长期拖欠电话费、电费的购房者,也面临着难通过审批的局面。此外,二次贷款的利率也从三季度的上浮10%,提高到上浮20%左右。

“二手房市场下半年的成交量仍旧比上半年高。”该负责表示,今年上半年房贷就开始出现收紧的迹象,当时多数购房者正处在政策的观望期。如今进入政策稳定期后,市场的刚性需求开始释放。尽管二手房业主会把利率上浮等增加的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但因为现实的需要,多数购房者还是会忍痛下手。

记者走访中发现,二手房市场上,开始出现业主不愿意延长付款时间,而购房者又不能及时拿到贷款,因此出现纠纷的情况。此外,部分业主担心交易过程因贷款不畅而受影响,拒绝卖给必须申请贷款的人士。

南宁会否停贷

业内预计不会

“房贷缩紧我已经有预期了,现在就是担心会彻底停贷,不知道南宁会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不少计划近期购房的人士都有担忧。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

目前,南宁市场上的房贷业务主要集中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几家大型银行。10月7日、8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到这几家银行的个贷中心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均是“还能贷,但是审批更严,放款时间可能会延长”。

“南宁的情况跟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不同,银行存贷比也不一样。”南宁一家国有大行信贷负责人黄先生透露,最近该行也留意到外地传出房贷停贷的消息,还专门开会讨论是不是要调整现有的贷款节奏。北京房价以4万元单价计算,100平方米就要400万元,在南宁可买5套左右。房价高意味着贷款的金额也相应高,有银行出现额度用完的情况很正常。而南宁近年来的房价、交易都比较平稳,居民存款量也比较稳定,“这些客观情况都与外地不同,南宁还有额度也是很正常的”。

另一家国有大行广西区分行个人贷款中心的相关人士也谈到,目前南宁几家房贷集中的银行均能维持房贷业务开展,但是会采取谨慎态度。

南宁昌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负责人覃斌认为,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率先出现停贷现象,主要是因为这些一线城市房产项目多。广西的开发商对于回款与放量有更多的灵活对策,因此停贷现象不大可能出现在南宁市场上。

解决资金难题

别忘防范风险

银行房贷收紧,目前受影响的主要是资信比较差的中小开发商。记者走访发现,为了顺利完成销售目标,他们会采用帮购房者垫资,达到先回笼一部分资金的目的。

例如有些开发商采取“免息分期支付”方式,即购房者首付只需三成,剩余七成款项可以全部免息分期支付。也就是说,购房者贷不到款也可以买房,100万元的房款,先付给开发商30万元首期,其余的70万元不需向银行贷款,而是免息分期支付给开发商。当然,这种“免息分期支付”给购房者还款的期限,远远短于银行贷款期限,一般只有2~3年时间,主要是针对那些暂时凑不齐房款的人士。

业内人士提醒,开发商并非金融机构,垫资会承担巨大的断供风险。购房者选择这种方式,也需要对自己的还款能力有客观分析。因为选择这种方式,必须将房产证明抵押在开发商处,如果买家不能按时还款,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此外,目前南宁市场上,允许购房者分期付首期的办法也相当普遍。这主要是不少购房者因为自身经济条件不足,贷款比例较低。如一些购房者需要付50%的首付,开发商就允许购房者先付30%,其余20%由他们代垫,购房者在半年或约定时间内还给开发商即可。业内人士指出,购房者如果不能按时还开发商垫付的资金,同样也面临违约责任。因此,资金不充裕时,除了想办法筹资以外,更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有所认识和防备。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