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跑赢大盘 分析:年底收益率或破6%

银行理财跑赢大盘 分析:年底收益率或破6%

和讯网2013年10月12日09:20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近日,多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继续“保5冲6”。事实上,银行资金紧张,信贷额度不足等因素导致了银行不得不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揽储。业内人士表示,根据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的不同,但弱市或熊市中,银行理财产品则是不错的选择。

近日,多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继续“保5冲6”。然而面对收益率屡屡冲高的理财产品,到底是买理财产品好还是进行炒股等其他投资好?理财产品到底是现在买还是等到年末再买?成为不少投资客纠结。

现象:节后理财产品收益逆势水涨船高

长假前,银行理财产品曾现发行小高峰。据银率网统计,9月份除1个月以内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略低于6月末期间的收益水平外,其他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超越6月末的收益水平。经历了双节小高峰后,理财产品发行再现水涨船高的局面,本周以来,多家银行继续抢发高收益理财产品。

分析:年底或有更多产品预期收益率破6%

记者调查发现,长假后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仍然比比皆是,有的甚至冲高至6%。但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最多的是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一般都是通过滚动续发的形式吸引资金。”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今年理财产品的季末效应似乎比此前要来得更早,“往年都是到了年末才会比较高。但是今年从8月底9月初开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开始大幅提升,伴随着整个双节至今,银行又在马不停蹄地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小张说。事实上,这一切都是源自于下半年以来的流动性紧张局面造成的,银行资金紧张,信贷额度不足等因素导致了银行不得不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揽储。此外,本周不仅有大量逆回购到期,假期后首个交易日银行又要补缴准备金等因素,造成市场资金面紧张。”

对比:9月投资100万元

买理财产品约赚四千 买股票则有赚有赔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的9月份,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3%。如果投资100万元,剔除交易费用,9月份买理财产品,按年化计算,收益在4000元左右。

但如果买了比较强势的100只股票组合,按照前100家公司的平均涨幅为49.04%计算,平均收益将达到49万元,是理财产品收益的100多倍。假如购买的是9月份走势最差的100只股票,其平均跌幅达12.95%,那么不仅保不了本,还会倒贴13万元左右。

分析:大市跌

银行理财多数跑赢大盘

从近几年的行情看,业内人士表示,根据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的不同,牛市期间,股票收益较好,但弱市或熊市中,银行理财产品则是不错的选择。

如上证指数在2006年、2007年和2009年的涨幅分别达到130.43%、96.66%和79.98%。这几年炒股平均收益高过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而在2010年的股市大跌14.31%中,各类银行理财平均收益均战胜同期市场指数,50%的产品获得正收益。

季末

股票弱 理财产品走强

而从每个季度的季末情况看,在季末或钱荒预期较强的投资环境中,理财产品会受到追捧,反而股票收益会明显回落。有券商理财顾问指出,由于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挂钩,因此,两者通常情况下,趋势会一致。“但如果是季末或者有钱荒预期的时候,二者就明显相悖,股票向下,理财产品向上。”一证券公司理财顾问指出。

记者对比数据也发现,这种情况在今年表现得格外明显。6月底,“钱荒”让股市重挫,上证指数当月暴跌13.97%,其中6 月24日民生、兴业银行等多股跌停,A 股黑色星期一让投资者倍感伤痛,各家银行为完成指标,在最后关头纷纷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力求吸收外部资金。如建行6月底推出的180天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80%,为今年以来该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的最高值。中国银行6月前20天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5%左右。但到6月底也飙升到5%以上。

这种情况在9月底也有类似发生。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建行今年预期收益率第二高的产品出现在9月26日,一款169天的理财产品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6.5%。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十一长假前三天预售的产品有40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21%。而与此同时,股市却连连下跌,9月12日到27日期间,上证指数下跌了3.62%。

而本周,由于季末效应暂时消失,股指纷纷上行,沪指月内涨幅已经超过2%。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却高位回落。截至10月9日,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行至4.98%,较三季度指数最高点的9月30日下跌了16BP。

提醒:

市场热点轮动频繁 股市变数多

未来两三个月,是买股票好呢,还是买理财产品?

对股市而言,多数分析师认为,由于年底消费旺季以及三中全会政策红利,大盘有可能震荡上行,如果把握得好,资金收益应该相对不错。“但现在市场热点轮动过于频繁,个股板块暴涨暴跌屡见不鲜。如果没有时间或乱碰撞,股票安全性不高。”深圳某基金分析师认为。因此,他认为,如果没有专门的精力打理,股票还是配置少一点。当然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强,对市场把握得比较好,理财风格激进,股票是最好的品种。根据记者了解,6月底以来的这波行情中,虽然赔钱的股民不在少数,但收益翻番的投资者也不会太少。记者统计发现,从1849.65点反弹以来,有68只个股涨幅在100%以上(前复权计算),其中,江苏宏宝、上海钢联和外高桥3家公司收益超过3倍。

“如果没有多少精力去看股票,资金有时间要求,比如三个月,或者一个月,我还是建议买理财产品比较稳妥。”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