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电商涉足金融欲再“野蛮生长” 评:或竹篮打水

电商涉足金融欲再“野蛮生长” 评:或竹篮打水

速途网2013年10月12日11:34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电商进入金融行业目前体量并不大,比重对银行实际冲击有限,电商进入金融业的寓意在于较高的效率和良好的用户体验给金融带来的改变。短期之内,电商能给金融业带来多大的增量仍然是一个悬疑,基金公司们过度的“跑马圈地”所带来的,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互联网金融消息不断,基金电商之战颇有白热化之势。继前日晚间阿里巴巴宣布将出资11.80亿元入股天弘基金后,10日苏宁基金销售牌照获批,余额理财产品即将上线。央视财经评论员单仁表示,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电商涉足金融业最大优势是对交易数据的掌控和运用。

“阿里巴巴本来就是B2B平台,拥有几千万的大量商户,而像淘宝或者天猫里面有接近上亿的买家,交易规模以及商户和买家规模上都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在很多的数据上,甚至真的可以比银行还要更完整。”

各大电商“前赴后继”搅局基金

苏宁云商10月10日晚间公告称,近日,公司下属子公司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付宝”)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的许可,易付宝可以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据介绍,易付宝余额理财产品目前已经基本开发完毕,处于内部测试阶段,后续将正式上线运营。此外,苏宁易购作为基金电商平台业务的报备工作也在推进,待监管部门审核通过。

据10月11日早间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报道,单仁表示,这次苏宁拿到了证监会的批复,相当于支付宝下面的余额宝的概念,苏宁有权去销售基金了。

据了解,苏宁小贷公司也将于本月试运营,将投入10亿针对入驻开放平台的供应商提供小额贷款,提供质押、信用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服务,利率远优于市场平均水平。上月中旬,苏宁银行名称获工商总局预核准。

另一电商巨头京东也在积极介入金融领域,据悉其供应商贷款业务已经实现盈利,未来京东还将为消费者提供贷款,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统。京东金融发展部高级总监刘长宏接受央视财经电话采访时表示,年底的时候京东有第三方支付公司会推出来,那个时候可能会有更多产品围绕第三方支付公司来给消费者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的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只等待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审批。10月9日晚间内蒙君正发布公告显示,阿里巴巴将会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占天弘基金股本的51%。支付宝公关部朱健表示,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一致,还需要相应监管部门批准。

阿里入股天弘基金的消息一经传出,有业内人士就认为,入股一旦成功,阿里会对天弘基金现有业务进行调整,阿里巴巴则对这一传闻进行否认,并表示成功入股天弘基金金并不会影响与其他基金公司的业务合作。

朱健表示,阿里一直坚持的是开放策略,入股天弘以后,不会妨碍阿里跟其他基金的合作,还是会加强跟其他基金公司在各种类型业务上的合作,同时入股后天弘基金还是会保持独立和规范的运作,运营架构和管理等都不会因为这次入股产生大的变化。

目前阿里巴巴尚未透露成功入股天弘基金后的计划,不过不排除后续会推出新的互联网基金产品。

电商涉足金融对银行业冲击悬疑

各大电商巨头纷纷盯上了互联网金融这块蛋糕,这些业态模式不尽相同的电商进入到这一全新领域会有怎样的新特点,对金融行业会有怎样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电商涉足金融业最大优势是对交易数据的掌控和运用,电商公司对卖家进行定量分析,通过对卖家信用、仓储物流的监控,可以及时了解货物的动向和卖家的偿还能力,从而为其提供了另外一种风险控制模式。

单仁指出,阿里巴巴本来就是B2B平台,拥有几千万的大量商户,而像淘宝或者天猫里面有接近上亿的买家,整个的交易规模以及整个的商户和买家规模上都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在很多的数据上,甚至真的可以比银行还要更完整。

目前电商都有着大额的资金,这也是电商进入金融业的一大优势。刘长宏表示,京东就推出了一些融资业务,为其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提供服务。换句话说,是对其零售业务的一个补充。

而专家同时表示,我国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长期以来理财收入占比远低于国外,电商进入金融行业目前体量并不大,比如目前支付宝规模接近500亿元,而余额宝人民币存款总额超过百万亿元,比重对银行实际冲击有限。电商进入金融业的寓意在于较高的效率和良好的用户体验给金融带来的改变。

《IT经理世界》微博对电商进入金融的现象指出,短期之内,电商能给金融业带来多大的增量仍然是一个悬疑,基金公司们过度的“跑马圈地”所带来的,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无论是传统模式还电商金融的模式,其本质仍是围绕营销渠道的整合,其本质根本不能改变目前基金行业面临增量不足的困境,这一点是很多疯狂追逐电商的基金公司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近日撰文指出,断言银行已经过气的结论是站不住脚的。需要从现在就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外部监管和行业自律,不能听任其不受约束地“野蛮生长”。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