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郭世邦:利率市场化增加企业谈判力

郭世邦:利率市场化增加企业谈判力

财经网2013年10月12日14:04分类:银行家

10月11日,平安银行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贷贷平安商务卡”业务推介会,宣布推出“移动小微银行”概念,其主打明星小贷产品“贷贷平安商务卡”专线隆重上线。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平安银行已为超过20万的小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据大众证券报的一篇采访,平安银行中小企业部总裁郭世邦称,“移动小微银行”概念意味着平安银行率先完成了与其他行小微金融差异化竞争的创新,正式拉开了与同业竞争的角逐大戏。业内人士称,金融和科技的相互渗透将是未来金融机构借力科技改良经营模式的重头戏。

“惯于创新的邵平行长给全行小微金融定了调性,确立了全行要充分挖掘综合金融平台优势与“贷贷平安商务卡”运行的重要战略地位,全行的目标和运营也将围绕它做全面的调整,将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激励措施上做出相应配合。”

郭世邦介绍,金融机构之前仅仅凭借交叉销售这种低层次的综合金融协同效应已经不合时宜,而是要利用科技创新搭建一个更为开放的综合金融平台,打通所有的业务板块。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3万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余额11.58万亿元,占比28.6%,比2011年上升了9个百分点。平安银行邵平行长表示,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日益活跃、不可或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虽然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植小微企业发展,但是由于资金量小、缺乏抵押物等原因,小微企业通过银行申请贷款时总会遇到各种困难。”郭世邦告诉记者,正是摸准了中小企业的切实需求,平安银行为小微客户量身定制了贷贷平安商务卡,结合平安强大的综合金融平台优势,再加上移动展业这一有力武器,贷贷平安商务卡一经推出就迅速占领小微金融市场。

而对于近期热议的利率市场化问题,郭世邦同样给出了看法: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银行与客户自助协商定价的空间将扩大,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在贷款时,有了更多的谈判力。而为了平衡息差,获取更多的利润,银行会将一部分贷款额度划给利润较高的小企业”。

在“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的政策鼓励下,民营企业纷纷着手申办民营银行,而民营银行的主要业务也放在小微企业服务方面。互联网金融的竞争态势,已经让传统银行和电商之间的融合势在必行。

郭世邦介绍,平安银行所擅长的综合金融平台以不可替代的优势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可,以Pad为业务形式的“移动小微银行”,可以让小微客户充分体会到金融全平台内容的升级服务,可以预测,平安银行势必会在小微竞争策略中脱颖而出。

“目前平安银行是唯一一家创新提供“移动小微银行”概念的金融机构,通过移动展业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无疑为银行业务模式做出了有效的创新。”

郭世邦表示,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既减轻了银行的操作成本,又提高了小微企业主获得贷款的效率。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