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图片新闻 > 银行“年末揽储”战提前开打

银行“年末揽储”战提前开打

国际金融报2013年10月18日09:47分类:图片新闻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比较好,很多银行都有年化预期收益率5%以上的产品。”家住上海浦东新区的李女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记者查阅各银行理财产品发现,进入10月,银行理财产品没有因为9月季末考核结束而降低产品预期收益率。

理财收益不跳水

普益财富银行理财市场月度报告显示,受季末考核的影响,1年以下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在9月均出现上升,而1个月至3个月期限产品上涨最为明显。

9月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上涨,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上涨幅度最高。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指出,短期产品收益水平上升,1至3个月期限产品上涨最明显。

具体来看,1个月以下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8%,环比上升0.25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4%,环比上升0.33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环比上升0.27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2%,环比上升0.29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16%,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

而进入10月,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依然居高不下。

一个月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中就有很多高收益率产品。浦发银行“2013年第45期同享盈之Q点理财计划”投资期限为3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3%;光大银行“资金归集e理财5期”EB4826投资期限3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38%,投资资金5万元起……

而60天至70天银行理财产品,高预期收益率较为集中。从银率网上公布的理财产品来看,投资期限在60天至70天之间共有14款,其中9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占到近2/3。

节后钱紧支撑收益率

缘何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没有“跳水”?市场人士指出,这与双节后市场资金面较紧有关。

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节后资金面紧张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

如10月9日,银行间短期Shibor利率就曾出现全线上行,其中隔夜利率上行18个基点,报于3.2320%;1周利率上行10.90个基点,报于4.5020%;2周利率、1月利率也都有不同幅度上扬。

节后首周,公开市场共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造成市场资金面的紧张。这也直接导致了与市场利率高度关联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飙升。

此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进行了逆回购操作,市场流动性开始逐步改善,不过也有机构指出,在公开市场“不松不紧”的基调下,即使资金面有所改善,也只是进入相对中性的环境中,出现显著宽松的概率不大。因此,未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望维持在相对高位水平。

提前布局年末理财

除了短期资金面紧张导致收益率高企,部分银行客户经理也透露,其实现在已经开始备战年底存款资金了。

通过高预期收益率理财产品揽储“冲时点”已经不是新鲜招数。据普益财富统计,9月,3个月至6个月期限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均明显上升,该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也上升较快。

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为例,1个月以下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9%,环比上升0.14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6%,环比上升0.38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6%,环比上升0.32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4%,环比上升0.27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3%,环比上升0.29个百分点。

进入10月,60天至70天银行理财产品高预期收益率较为集中。一位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这都不难理解,无论是9月发行的3个月至6个月期限银行理财产品还是10月发行的60天至70天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已经达到让资金留在银行“过年”的目的,而30天以下期限的超短线产品则是滚动发行的,这也可以让资金留在银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