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再动银行“奶酪” 互联网金融战国时代到来

再动银行“奶酪” 互联网金融战国时代到来

上海青年报2013年10月21日10:10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互联网金融,竞争会是永恒的主题。业内认为,随着创新产品不断推出,互联网金融战国时代即将到来,竞争也将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再上台阶。

余额宝或已成最大货基

支付宝的“余额宝”业务自6月13日上线起就赚足了市场的眼球,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日前透露,余额宝今后只和天弘基金合作,余额宝推出后累计申购超过13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

但目前余额宝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呢?记者从天弘基金方面获悉,在经历过爆发增长期后,目前已经进入了稳定增长期。有媒体报道,目前其规模或已超过600亿元。不过,天弘基金相关人士未对记者确认该数字,称具体规模将在三季报里披露。

大佬VS大佬;王牌VS王牌

余额宝的一举成名,令多种基金公司和相关行业垂涎不已,于是纷纷疯狂寻求“触电”机会,类似“余额宝”产品层出不穷,但尚未有公开数据显示已有产品成功挑战“余额宝”。

但银联商务“天天富”的出现还是在市场激起巨浪。银联与支付宝均是不同渠道间支付和结算的大佬级明星企业,余额宝已经成为支付宝手中的“王牌”产品,银联此次推出的“天天富”亦可称之为其手中的王牌,足以向余额宝发起挑战。

上周五光大保德信与银联商务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近一年的系统开发与测试,银联商务“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于10月18日正式启动,首期与光大保德信基金合作,为银联商务的广大特约商户的流动资金提供便捷的现金管理和增值服务。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首家与银联商务“天天富”平台合作的基金公司,全程参与了项目(基金交易)业务流程的各项设计。

据了解,“天天富”是银联商务面向企业商户推出的理财服务产品,银联商务的特约商户通过“天天富”平台申购理财产品,即可获得回报。“天天富”的准入门槛仅为200元,购买无需手续费,具有复利效应,所获收益也无需缴纳任何税目,能够让资金享受最大化收益。

这些资料折射出“支付宝”与“天天富”不同的市场布局:“天天富”不同于专注线上个人投资者的货币基金产品,其客户群将主要面向银联商务近230万的商户企业,未来潜在市场规模巨大。有媒体报道,银联的签约商户数过去几年连续超过30%的年增长幅度,这批天量商户数将有可能在“天天富”平台上产生巨量资金沉淀。

“余额宝如果说是原子弹,天天富就是银联端出来的氢弹。”有媒体如此评论。

而且银联商务表示,“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是为其庞大的商户群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又一举措,它不仅仅是收单业务的增值服务延伸,更是这个巨头在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的布局,未来还将会开放接入其他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等机构的理财产品。

受此消息影响,10月17日掐点宣布3.4亿元追购银联商务股权雅戈尔,10月18日一字涨停。

互联网金融进入多国大战

难敌余额宝的诱惑,各路互联网公司与基金公司宣布合作竞相推出各类现金管理业务。

比如今年8月初,腾讯旗下微信平台和财付通联手华夏基金,推出对接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的“活期通”;苏宁旗下的易付宝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后,据悉也将联合汇添富基金推出现金理财产品。日前坊间传言,国内搜索引擎老大——百度也将涉水互联网金融。

据悉,百度金融平台最快将于10月下旬上线,将推出一款全新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或将破历史最高尺度。其合作对象为华夏基金。

互联网金融,竞争会是永恒的主题。业内认为,随着创新产品不断推出,互联网金融战国时代即将到来,竞争也将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再上台阶。

[记者手记]

互联网金融:再不起跑就晚了

上周五,银联商务宣布携手光大保德信基金推出“天天富”首期产品。该产品除了针对的人群是中小企业和商户外,其运行机制与余额宝基本类似,均瞄准短期闲置资金。一时间,市场纷纷将天天富与余额宝做全方位对比,众多声音认为,银联商务在追赶阿里巴巴,不知将来谁会是输家?

在我看来,余额宝与天天富根本斗不起来。余额宝其实是在支付宝的存量资金池中吸纳资金,银联商务只是一个支付系统,客户通过天天富购买理财产品,实际上是从各家银行的活期存款中夺食。从渠道来看,余额宝与天天富根本“井水不犯河水”。

阿里巴巴的马云曾有一句名言: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支付吧推出的余额宝已经迫使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仓促应战,而天天富的出现,已经开始跑到银行的院子里来抢食吃了。真可谓,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再不起跑就晚了,甚至可能会输掉整个比赛。

未来将有更多的现金产品轮番上市,争奇斗艳,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将是谁也无法阻挡的滚滚洪流,因此各大银行该马上行动,积极应对,否则互联网金融战国时代,最大的输家将是银行。(青年报记者孙琪)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