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顺丰王卫见央企老总 注册银行域名或试水金融

顺丰王卫见央企老总 注册银行域名或试水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10月22日18:43分类:地方银行

依旧是传说中的模样:白衬衣、牛仔裤,一头干练的短发。顺丰速运集团(以下简称顺丰)成立20年,公开场合露面次数至今保持个位数的王卫,这一次高调亮相。 10月20日,招商局集团挂出的消息(并附照片)显示,10月18日,招商局集团总裁李建红会见了顺丰速运集团董事长王卫。这是顺丰在今年8月确认招商局集团等四大资本联合入股顺丰后,王卫的首次露面。 与此同时,《新财富》杂志近日首度对顺丰8月的融资细节进行了曝光——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三家联合投资各入股7.65%,古玉资本入股1.53%。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据不会完全空穴来风,但记者昨日(10月21日)就相关内容求证顺丰时,顺丰方面依旧未予回应。     

入股细节曝光     

对外界确认了四大资本联合入股的顺丰,就各家新股东的具体投资比例及金额一直仅以“不超过25%的股份”予以回应。而按照《新财富》的数据,四家机构最终的入股比例可能锁定在24.5%。

招商局集团官网的消息显示,此次入股顺丰的为招商局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市招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据《新财富》披露的其他三家联合入股的具体机构为苏州元禾控股旗下的元禾顺风股权投资企业、中信资本旗下的嘉强顺风(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古玉资本旗下的苏州古玉秋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新财富》同时透露,2013年9月12日,四家投资机构入股顺丰一事已完成工商变更,王卫任新顺丰的董事长,来自古玉资本的林哲莹任副董事长,顺丰控股的深圳市泰海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于国强任总经理,元禾顺风的林向红等投资机构分别派出人员任董事。     为外界关注的是,古玉资本作为第四家被披露的入股机构,不但一开始并未直接出现在顺丰对外确认的三大资本中,如《新财富》披露的信息属实,古玉入股比例虽然远小于其他三家,却又超越其他三家出任了副董事长重要职务。     

昨日,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顺丰是刻意为古玉低调。这背后的最大因素在于古玉资本的董事长兼总裁、也即新任顺丰副董事长的林哲莹过去的一个特殊身份:商务部外资司的前副司长。     

不过,该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民营快递中引入具有官方背景资源的高层实际已并非顺丰独家,并且随着民营快递国际业务的拓展需要或日成趋势,例如今年被圆通高调挖来担任CEO的前UPS中国区副总裁相峰,也曾任过商务部办公厅处长。     

与此同时,顺丰今年除了继续加大国际快递业务的布局外,日前,顺丰还刚刚低调上线了“Sfbuy”试水“跨境寄递+海淘”业务,也足见王卫引入古玉资本的良苦用心。     

整合迫在眉睫     

招商局集团10月20日的官方消息显示,王卫与李建红就进一步拓展业务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两家企业各有所长,有益于双方资源的产业协同,并有利于拓展新业务。该消息迅速引发了外界对王卫融资后,与新入股东或采取进一步动作的猜想。

招商局集团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公司已经在全球共投资参股22个港口,并投资参股、管理了20家公路经营性公司。招商物流的核心业务也包括消费品物流、化工物流、工业物流和医药物流等,拥有运输车辆6000余辆,覆盖中国700多个城市。无疑,这些对于顺丰来说都是重要资源。而尚未涉足快递的招商局集团也可借顺丰补足短板。     

此外,昨日,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大胆预测,顺丰未来必将借助招商局集团等新股东资源涉足金融业,因为顺丰速运早几年就低调注册了“顺丰银行”sfbank.cn/.com.cn、“顺丰支付”sfpay.com.cn等金融类域名,这与顺丰近年涉足电商顺丰优选,包括最近试水的海淘业务等都较为吻合,而招商局集团在金融业务方面同时有着很高的建树。     

不过,据《新财富》介绍,在顺丰目前的商业体系中,共有着五大控股实体:顺丰集团、深圳市泰海投资有限公司、顺丰控股有限公司(HK)、顺丰速运(海外)有限公司(HK)和翠玉控股(BVI),分别经营着顺丰的国内外快递业务、第三方支付、电商、投资和地产等业务。虽然这些实体及业务的最终控制人均为王卫,但这些业务大都被人为地分割在不同的主体下,甚至没有一张可以反映整体经营情况的财务报表。即使是在此次融资中,顺丰提供给投资机构的财务报表,也是在对五大控股主体合并财务报表基础上编制模拟出来的。因此,无论对于顺丰未来与股东合作的猜想如何,引入资本投资后,顺丰目前的首要工作是需要进行业务及股权的整合,以便形成统一的战略规划平台和投资控制平台。

延伸阅读:

   ·新湖中宝被传着手申办民营银行
   ·谋设民营银行 佳都新太忙着“沾金挂银”
   ·阿里巴巴有关人士否认涉足民营银行
   ·首批民营银行10个名额已经下发
   ·“商界狂人”严介和也在准备开民营银行
   ·御银股份拟设立民营银行
   ·杉杉控股申请设立民营银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