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基金公司忙“拼爹”土豪电商系完胜银行系

基金公司忙“拼爹”土豪电商系完胜银行系

周末金证券2013年10月23日10:09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以前,基金公司只要傍上一个有实力的“好爹”,就可以事半功倍。然而,由于股东态度的转变,渠道的“收窄”,银行系基金日子也开始不好过,与此同时,电商系基金公司却悄然崛起。

以前,基金公司只要傍上一个有实力的“好爹”,就可以事半功倍。然而,由于股东态度的转变,渠道的“收窄”,银行系基金日子也开始不好过,与此同时,电商系基金公司却悄然崛起。

银行系公司优势渐失

由于银行手握雄厚资金的客户群体,相比较其他基金公司,募资更容易。公开资料显示,工银瑞信、中银基金规模都曾上过千亿元。

不过,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总行下行政命令卖基金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这种优势正在消失。此前银行还是想借助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的专业能力,但实践下来,基金公司的实力并不能令“老子”满意,银行“恨铁不成钢”,无奈之下自己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

股东态度的转变,使得银行系基金公司最具优势的渠道“收窄”。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货基、债基纷纷面临大规模赎回、净值下跌的尴尬,主打此类产品的银行系基金受到冲击。

该人士还透露,目前许多银行大大减少了有关基金销售方面的激励。

与此同时,银行在投入方面也在减少,基金公司支付给渠道的费用却在攀升。以目前规模最大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为例,据天相投顾统计,2012年、2013年半年报,工银瑞信的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比例分别为22.06%、26.21%,呈上升之势,均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电商系公司风生水起

在银行系基金日趋艰难的同时,电商系基金却风生水起。由于电商平台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成为手握渠道和销售的“新晋土豪”。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最快在本月内,华夏基金就会联合百度,推出一款线上理财产品;苏宁云商近期公告称,旗下易付宝已和广发、汇添富确立了合作框架;民生加银的一款创新型货币类产品也有望年内在其控股的民生电商平台上推出。

更多的基金公司则寻思着如何傍上电商这个土豪。

“基金公司这么多年来,发展遇到了瓶颈,家家都在图谋转型。”一基金公司人士向《金证券》透露。

不过,电商能否带领基金公司绝地反击,目前还看不清楚。该人士认为,短期之内想要赚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爹”好不好看七个指标

究竟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实力强劲还是傍上电商的基金公司实力强劲,基金业人士表示,要看七个方面的指标——储存客户数量、过往托管能力、对代销基金的重视程度、团队素质、申购费、赎回费和尾随佣金。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的渠道中,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为交通银行及四大行。不过,即使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交通银行,与目前金融机构中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国泰君安证券相比,还相差100只左右。

“现在不管什么渠道,只要手中掌握客户资源,渠道就能卖出好价钱。”该人士表示,靠爹不如靠自己。基金想要强大,必须自己建立起实力强劲的渠道。 (金证券记者 管伟)

延伸阅读:
   · 银行理财收益破6领风骚 战败各路基金
   · 从类存款到基金化 银行理财现方向性转变
   ·
 银联携手基金叫板余额宝 推出“类余额宝”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