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毛晓峰:中国民生银行全心只做两件事情

毛晓峰:中国民生银行全心只做两件事情

红网2013年10月28日09:30分类:银行家

中国民生银行下决心只做两件事情,一是服务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把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扶持成世界五百强,亚洲五百强,中国五百强,或者是某一个细分领域的前三强。二是只做中国最好的小微企业,做商圈,做产业链。

现在,民生银行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商。我们做这两件事情的方法是什么?不是什么都做,我们看准一个行业是先做规划。比如,中国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客户向我们来说,我要贷款。民生银行的贷款是,有规划的部门先做全中国各个行业的规划,石材就是这样的,我们把全世界石材的做完以后,我们发现石材全产业链最赚钱的是两关,第一关是矿山,大部分在海外,那部分的利润率300%以上,第二端是销售端,利润大概在100%以上,石材加工这一块儿的利润率相对来说是比较薄的。那么,在不同的行业进行规划以后,就用不同的打法打进去。比如,我们和一些企业联合发一些产业基金到海外去收矿山。民生银行有很多客户资源,可能是中国最大的地产服务商,那么多民营企业的地产,把地产需求直接和石材销售对接。民生银行做的事情,一是规划;二是用专业化的办法只服务这个行业。我们一直有一个理念,如果你什么事都做,那什么事都做不成。但是,你集中精力做四件事,可以在银行业排前面几位,集中精力做三件事,你可能是全国第一,集中精力做两件事有可能是亚洲第一。但是,我们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你就是世界第一。所以,理念就是这样的。我们花这么大的精力在一个镇里面设置一个总行的部门,就是要让这几个人只关注石材。现在,民生银行在能源、交通、冶金、房地产、文化领域,只做视频,只做旅游,张总只做茶叶,把茶叶垄断掉,在这个领域最细分的市场,把它做得惊天动地。这样的话,大家都能发展。所以,民生银行的做法可能和别的银行不一样,规划、专业化,然后再批量化开发。为什么要插这一句呢,将来我们会长期合作,民生银行的做法跟别的银行不一样。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