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越秀集团116亿港元折价收购创兴银行

越秀集团116亿港元折价收购创兴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8日09:33分类:地方银行

港股市场炒作已有数月的收购银行题材可能将告一段落。10月25日(上周五)晚创兴银行及其大股东廖创兴企业发布联合公告称,财务顾问野村代表要约人越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按每股35.69港元,向创兴银行股东收购最多3.2625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75%。本次收购的作价约116.44亿港元,完成收购后,创兴银行的上市地位将保持不变。

越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越秀企业集团 (以下简称越秀集团)全资拥有的公司。由于创兴银行上周三停牌前报37.4港元,而本次的每股收购价只有35.69港元,折让4.6%。

业内指出,2013年以来,创兴银行股价累计涨幅已经高达129.45%,尤其是8月以来,在大股东计划卖盘的消息刺激下,股价更是大幅飙升。而在此次越秀集团折价收购创兴银行的影响下,对于涨幅过大的银行股而言,可能带来利空。

创兴银行保留上市地位

根据公告,越秀集团并未向创兴银行提全面收购,只最多收购75%、约3.2625亿股份,令创兴银行保留上市地位。

根据双方不可撤销承诺建议,廖创兴企业同意出让其持有的50.2%创兴银行股权,以及廖创兴企业大股东爱宝控股亦会出让0.52%股权,即越秀集团最少将持有50.72%股权,廖创兴企业将套现超过78亿港元。至于余下股份,则要视其他公众股东是否愿意售股;如果全部公众愿意售股,那么越秀集团将持有最多75%股权,廖创兴企业及爱宝控股则只会向越秀集团售出约最多38.04%股权。

此外,根据收购协议,创兴银行小股东可享特别股息。交易完成后,母公司廖创兴企业将向创兴银行,以22.3亿港元收购位于中环的创银总行大厦。当廖创兴企业买回创兴银行总行大厦后,同意将总行部分楼面,向已被收购的创兴银行租出,月租为566万港元,期限为5年。有关收益将向卖盘完成前一日持有创兴银行的登记股东,派发每股4.5195港元的中期特别股息;即不论小股东是否支持卖盘,如果交易达成也可收到现金股息。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收购创兴银行的要约人为越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由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而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则为广州市政府全资拥有。越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广州市政府在香港的主要投资实体,核心业务涉及房地产、交通基建、金融证券等三大产业。

收购银行概念炒作或降温

近几个月来,由于创兴银行、永亨银行等多家港资银行的卖盘消息,引发整个收购银行概念受到市场热炒。10月23日,创兴银行大涨7.01%,以37.4港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报收,随后进入停牌阶段。

自创兴银行于8月7日因卖盘首次停牌起,股价至今已急升逾66%。除了创新银行外,永亨银行也早就传出了卖盘的消息。同样受惠于银行收购概念的,还有大新银行,今年累计涨幅也高达87%。

分析人士认为,越秀集团收购创兴银行尘埃初步落定,可能令这一概念的炒作降温。据了解,此前市场预料越秀集团会以每股约40港元的价格向廖氏家族购入手上股份,相当于2.4倍市净率,但这次的收购价格仅为35.69港元/股,市净率只有2.08倍左右。并且此次的收购价格,也比2008年招行收购永隆作价近3倍市净率大幅降低。

因此,对于前期大幅炒作,且股价飙升的创兴银行而言,可能是一个利空。此外,近期内地商业银行赴港上市脚步加快,也对银行股构成压力。其中,重庆银行已经进入招股程序,但公开认购并不踊跃,上周五公开认购首日,公开发售部分甚至未获得足额认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子建)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