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重庆银行H股上市终亮相 老股东积极认购力挺

重庆银行H股上市终亮相 老股东积极认购力挺

理财周报2013年10月28日10:02分类:地方银行

三家基石投资者加上重庆银行前两大股东,这五家公司的累计认购金额达11.05亿元人民币,约占H股募资上限的30%。

等待上市6年的重庆银行,10月24日正式亮相港交所进行路演,计划募集5-6亿美元。根据招股文件,该行将于11月6日挂牌联交所主板,成为国内首家赴港上市的城商行。

目前,3家基石投资者已敲定,原股东除重庆渝富资产、大新银行外,知情人士透露,该行第三大股东重庆路桥也将参与认购。

有望11月初香港上市,传重庆路桥将认购

根据重庆银行初步招股文件,重庆银行在10月25日开始对外公开招股,发行价定于每股5.6港元至6.5港元,每手500股,最终定价将在10月30日公布,11月6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

初步招股文件显示,重庆银行此次拟发行7.0752亿股,其中3752万股为旧股,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另设15%超额配股权。募资规模介于39亿至46亿港元之间。筹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目前,重庆银行已引入三家基石投资者——重庆北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财富金融控股公司、加拿大国民银行,三者分别认购价值4亿元人民币、2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的股份。

资料显示,重庆北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国有控股企业,去年11月成立,注册资本11亿元,从事房地产开发、资本投资、金融咨询、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业务。中国财富金融控股公司,总部设于香港,是中国最大的微型金融企业集团之一,在天津投资人民币4.6亿元,投资两家全资子公司--天津瑞晟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及天津永圣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加拿大国民银行成立于1859年,2010年7月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据重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这是加拿大国民银行第一次在内地进行类似投资,此次投资是基于西部经济的强劲发展,以及重庆银行自身良好的资产经营情况。加拿大国民银行希望未来能与重庆银行展开深度合作。

除了三家基石投资者外,现有股东中已有两家参与认购,分别是重庆渝富和大新银行。可靠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重庆路桥也会认购,基本定了,但还没签定最终协议。”

2012年年报显示,重庆银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股份4.07亿元,持股比例为20.14%;大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股份4.04亿股,持股比例为20%;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1.71亿股,持股比例为8.48%。

据悉,这次重庆渝富将按发行价每股人民币5元认购5230万股,而大新银行则认购3.3亿港元。

三家基石投资者加上重庆银行前两大股东,这五家公司的累计认购金额达11.05亿元人民币,约占重庆银行本次H股募资上限的30%。

6年漫长上市梦

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已经递交了上市材料。当年北京银行等三家城商行顺利登陆A股,此后,A股大门对地方银行始终紧闭。

2012年年初,重庆银行IPO进展由“初审中”变为“落实反馈意见”。今年2月,重庆银行股东大会上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重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方案》。而这一上市新方案也将此前的笃定A股,转为“A股或H股”的两手准备。自此,重庆银行赴港上市进程拉开了大幕。而在过去几年的股东大会中,重庆银行先后5次延长IPO决议有效期。

早在2010年底,同处重庆的重庆农商行已登陆H股,并成为首家赴港上市的内地地方银行。三年后,重庆银行将成为首家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

2010年12月,重农行首次上市获得四家基础投资者共认购2.4亿美元的股份,总募资金额114.74亿港元,几乎是此次重庆银行融资规模的2倍,最终公开发售的部分获得超额认购3.3倍。但由于市场对内地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担心,香港上市首日,重农行股价高开低走,当天跌破发行价收盘。

对此,10月24日路演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银行行长冉海陵指出,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之一是经济整体下滑影响到部分行业,并强调相关贷款是可回收的,也有信心未来的不良贷款率将在可控水平。

截至今年6月30日,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38%,较去年底上升0.05个百分点,即涉及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

上市对于重庆农商行的推动力十分明显。近年来,无论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重庆农商行上都成为目前农商行队伍中的“排头兵”。今年一季度末,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再创新高,达到4842.91亿元。

截至去年年末,重庆银行资产规模为1561亿元,远低于重庆农商行。

小微业务突围

根据重庆银行最新年报,截至2013年6月30日,该行总资产1884.28亿元,贷款849.43亿元,存款1396.14亿元。税前利润人民币18.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9%,2010年至2012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32.1% 。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均有提升,分别为9.81%和12.78%。

重庆银行寄予厚望的小微业务,去年贷款余额225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29.4%,比上年增长37.12%,占2012年全行新增贷款总额的 50%以上。小微客户数18000多户,占公司类贷款客户的95%。

截至2013年6月30日,重庆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74.35亿元,比年初增长43亿元,增幅为18.61%,授信客户数17020户。其中,单户余额500万元以下贷款为116.5亿,占全行小微企业贷款的42.46%。

为全面负责小微企业业务的运行管理,重庆银行在总行成立小微企业银行部,同时成立西南地区第一家独立持牌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小企业信贷中心,专营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该行行长冉海陵表示,将在未来2至3年内,将小微企业的贷款额从当前占总贷款额的31.5%提升到40%,未来再增至50%。

目前,重庆银行一共有106家分支行,在成都、西安、贵阳三地开设了异地分支机构。而酝酿多年的昆明分行始终不见踪影。据时任重庆银行行长甘为民透露,早在2010年,该行便启动和推进昆明分行筹建工作。

“昆明分行筹建的准备工作,我们已经做好了,昆明市方面也支持,主要是监管没有批准。”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曾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理财周报记者 宋佳燕/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