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平安银行双重承压 资产质量不高资本充足率偏低

平安银行双重承压 资产质量不高资本充足率偏低

经济导报2013年10月28日10:17分类:地方银行

平安银行日前披露2013年三季报,拉开了银行股三季报的序幕。报告显示,今年前3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3.45亿元,同比增长26.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6.96亿元,同比增长14.25%。作为首家披露三季报的银行股,各研究机构均表示业绩超出预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虽凭借此业绩取得首只银行股三季报开门红,实际上却远低于去年同期表现。去年前3季度,平安银行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2.38亿元,同比增长33.18%。以此看来,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幅下滑近六成。

此外,有研报分析,虽然平安银行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资产质量趋势也明显好转,但资本充足仍处于同业较低水平,资产质量压力仍较明显。

资产质量压力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平安银行最主要的业绩收入应该是来自于其投行业务,以及信用卡业务带来整个中间业务的收入大幅增长。平安银行三季报称,“本行深化战略转型,持续推动投行、零售、小微、信用卡、汽融、贸易融资等业务的发展,成效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平安银行核销力度加大,支撑不良趋势平稳,但资产质量压力仍较明显。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80.32亿元,较年初增加11.66亿元,增幅16.98%;贷款拨备率1.79%,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6.02%,较年初上升3.7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96%,高于去年同期的0.80%。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51.48亿元,较年初增加1.21亿元,增幅2.41%;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178.69亿元,较年初增加83.23亿元,增幅87.19%。

平安银行表示,受长三角等地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的影响,该行华东地区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但其他区域(南区、西区、北区)信贷资产质量仍保持相对稳定。此外,受钢贸行业影响,关注类贷款增长较快,但钢贸行业贷款占贷款比重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目前,平安银行事业部改革框架已经成型,实施仍在推进,整体业务向零售战略转型的步伐也在迈进,综合化经营效果日益显现,未来增长可期。“目前仍需关注资产质量情况,包括不良率表现和公司内部风控机制的改进。”有研报如是分析。

资本充足率受困

事实上,除了资产质量承压外,资本瓶颈一直以来是困扰平安银行的难题。

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91%,一级资本充足率7.4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43%。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与监管红线8.5%、6.5%和5、5%相距不远,远低于同业水平。平安银行三季报称,“各项财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但资本充足存在较大压力。”

目前,平安银行正在推动资本补充计划,2013年9月6日董事会和2013年9月24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相关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正在监管报批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拟募资金额较此前版本的200亿元减少了52亿元,缩水26%。实际上,2011年平安银行就已推出200亿元非公开发行方案,并先后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但随后两年因市场不景气,一直未予实施,原方案已于2013年9月1日到期。

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中国平安称,是“为了进一步支持本公司银行业务板块的持续稳定发展,以及促进平安银行持续达到中国银监会新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据长城证券研报分析,此次定增完成以后,各级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近1.4个百分点,公司年末核心和总资本充足率将达到9.8%和11.8%以上,新办法下核心一级/一级和总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9%和10.5%以上,基本接近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

此外,今年5月,平安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未来3年新增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次级债券的议案》,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业内人士分析,公司资本充足率有望摆脱近年来垫底的窘境。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