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上海银行H股全流通发行遇阻 资本金报警

上海银行H股全流通发行遇阻 资本金报警

理财周报2013年10月29日14:15分类:地方银行

城商行登陆资本市场有了新的突破,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已赴港开展预路演活动,H股上市指日可待。而较早提出H股上市的上海银行则迟迟没有进展,近日更是传出其有意H股全流通却未获批的消息。

事实上,上海银行为推进上市进程一直在不断努力,先后完成人事变动和机构部门改革,但是其上市之路依旧充满坎坷,上市决议三度延期。市场预期上海银行2013年完成上市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发债或者增资扩股成为它下一步重要动作。

H股上市仍没有时间表

自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以后,城商行上市就陷入了停滞。尽管杭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先后提交申请排队上市,但是监管层不放闸以及IPO暂停,让城商行A股上市变得遥遥无期。

部分城商行开始筹划H股上市,其中又以上海银行最早。2012年4月,上海银行2011年股东大会上,《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提案》审议的通过,标志着上海银行H股上市计划正式的启动。

2012年底,证监会取消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条件,简化境外上市申报文件和审核程序,更是让城商行看到H股上市的前景。重庆银行、大连银行、徽商银行也开始积极筹备赴港上市。

近日,城商行H股上市有了新进展,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已同期赴港招股,上市时间指日可期。而最早的上海银行上市进程却并不顺利。市场消息称,上海银行欲以H股全流通的方式来港上市,却未得到证监会批准,因此暂时还没有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上海银行H股上市遇阻,一方面是因为H股全流通,涉及老股流通性的问题,并不那么容易。另一方面,尽管决策层一直在做准备,积极开展工作,但是目前还没有沟通好,监管层没有最后拍板。目前上海银行H股上市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负责上海银行H股承销的一位投行部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据悉,负责上海银行H股承销的投行有四家,分别是摩根士丹利、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

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对H股上市相关事宜不予置评,仅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推进中。

H股全流通试点遇阻

2013年4月,上海银行2012年股东大会上,该行高层就曾表示,正继续推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将发行A股和H股股票并上市的决议有效期均延长一年至2014年5月28日。但这已经是上海银行第三次就上市决议提出延期。

“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之所以那么快,也得益于其大股东国资委的极力推动。而上海银行则希望以H股全流通的形式在香港上市,这背后牵涉到国资流失风险的问题,没有那么快获批。”一家准备上市的城商行高管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据了解,所谓H股全流通,即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的法人股与国有股可悉数转化为H股交易流通。目前上海银行国有股持股比例为54.17%,外资股占比11%。

受制于内地的政策和H股公司发行时的自设规则,内地企业的法人股和国有股并不参与H股上市流通。而内资股如何转港股、具体操作方面证监会也从来没有出过一个通行的操作规则。尽管2012年11月底,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曾公开表示,证监会正在考虑H股全流通问题,但是至今未出台相关细则。

“H股全流通在法规上、技术上的问题大部分已经解决,目前市场上所担心的是外汇结转和实际操作的问题。具体来说,如果H股全流通,一方面,法人股和国有股套现的资金不回来,国有资产将流失;另一方面,H股与A股如何定价,是否存在套利空间问题都影响着证券市场的稳定。”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上海银行H股全流通试点进展没有那么快,很多东西都要和国家发改委、外管局、国资委探讨沟通。即使银监会放行,证监会那边也不会批准,上海银行距离H股上市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上述银行业内人士认为。

上市之路曲折坎坷

事实上,自从2008年6月宣布IPO计划以来,上海银行试图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尽早实现上市。但是时至今日仍未成功,上市之路曲折而坎坷。

2012年,上海银行迎来了改革年。建行国际业务部原总经理金煜出任上海银行行长,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副首席运营官范一飞成为董事长,新领导班子的组建让投资者看到了上海银行上市加速的信号。

领导团队稳定之后,上海银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内部机制调整改革,试图打造“精品银行”。总行机构方面,在行长与一级机构之间新设一级管理层。从国有大行总行招揽人才协助行长及副行长管理,并参与组织重大决策。上海地区分支结构上面,分设市北、市南、市中等四个管理总部,分管各个区域的支行,将权限集中。

其次,上海银行制订了《上海银行三年发展规划(2012~2014年)》,明确四大业务特色,努力推进转型发展,其中也包含了银行上市的问题。

根据最新发展规划测算,上海银行在2012~2014年资本需求为590亿元。其中,该行拟通过内部积累240亿元,计划外部融资350亿元,包括2013年公开上市发行12亿股H股募集150亿元左右、A股上市募集150亿元左右和发行次级债券募集50亿元。

由于内外经营环境发生变化,银监会颁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上海银行要求2012~2014年目标资本充足率达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一级资本充足率9.5%、总资本充足率12%,杠杆率指标目标5%。

截至2012年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1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3%。虽然高于同行水平,但与规划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虽然上海银行2012年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相比2011年有所提高,但也掩盖不了背后的问题。首先,上海银行在2012年12月发行50亿元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其次,上海银行用增加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了一定的核心资本。再次,上海银行异地扩张不大,所耗资本较少。

“上海银行今年上市的可能性很小了,资本金还是它头痛的问题。接下来要么实行新一轮定向增资扩股,要么再发债融资。但是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理财周报记者 章银海)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