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杨再平:银行业改革应宽准入加严监管

杨再平:银行业改革应宽准入加严监管

证券时报2013年10月29日14:40分类:监管动向

昨日,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继续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银行业准入的改革应实现宽准入和严监管,对混业经营、综合经营甚至是交叉产品,监管上需与时俱进、动态包容。

银行应宽准入严监管

在会上,杨再平表示,银行业在准入方面要有改革。首先是股权的多元化,不应仅有国有、集体和外资,民营经济的开放已势在必行。其次,目前市场上往往忽视机构的多样性,比如在准入方面,可以发放的牌照就包括全国性、地方性、全牌照和非全牌照等。而混业经营已经为一个既成事实,那么准入过程中也需对牌照和机构的多样性予以关注。

他表示,在“宽准入”的背景下,如果进来就不能出去,银行业不可能有活力,所以也要解决银行的退出问题。这需要有相应的法律和相应安全的准备,目前呼之欲出的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也是一种尝试。同时,面对混业经营、综合经营甚至是交叉产品,在监管上需与时俱进、动态包容。

针对银行业改革,杨再平还说,银行业金融机构也需重视自身的治理结构以及风险内控。过去出现了部分“政银不分”的情况,而如今一些地方性银行,政府部门的持股比例已经很小,但仍然主导着银行的公司治理。政府过多干预、过度介入银行的治理结构的问题必须要解决。

银行传统业务受冲击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陈诚忠分析互联网金融影响时表示,互联网不断地发展对银行的传统业务构成较大冲击。网络技术发展以后,一些银行的网络支付手段竞争能力不敌电商,甚至竞争不过一些所谓小型网络公司。

陈诚忠说,从成本上看,网络业务一经推广,银行的经营成本会大幅度下降,所以银行以后不需要那么多的网点。预计未来5年至10年,银行的网点数量将会减少、营业厅的面积也会缩小。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表示,互联网金融还处在发展初期,很多模式和路径都在探索中,这是大浪淘沙、行业呈波浪式发展的过程。很多行业,尤其是网络借贷企业,希望通过前期的发展获得监管部门认可,获得牌照而得到制度性红利。因此很多企业积极参与到互联网金融当中,但同时也要看到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模式要比第三方支付机构复杂,涉及融资类的业务有的游走在政策法规的边缘地带,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蔡洪波说,从管理视角来看,对这类新兴事物和新兴模式目前还在观察之中,可以允许先行先试,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不过,他也表示,开放并不等于容忍高风险,应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管理。作为互联网金融参与方而言,需要理性发展,多做些基础性工作,使得行业在发展的前期具有相当公平和规范的秩序,保持相对可控的风险水平,这样才能实现长远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重要的是防范风险,规范竞争,守住底线,创新不是免死金牌。(证券时报记者 赵缜言)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