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专业人士支招防银行卡盗刷:尽快申领芯片卡

专业人士支招防银行卡盗刷:尽快申领芯片卡

北晚新视觉2013年10月29日15:03分类:百姓银行

银行卡明明在手里,钱却被转走了;手机信号消失半日,十万元不翼而飞;网购账号被盗,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也受到威胁……近日市民反映银行卡账户信息被窃取、卡片不知不觉被盗刷的情况又多了起来。

记者向专业人士了解到,无论哪种盗刷情况,不法分子都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复制银行卡信息,二是获得持卡人账户密码。只要持卡人正常操作,有安全用卡意识,一般不会出现被盗刷的情况。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卡,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呢?专业人士提醒尽快申领芯片卡。

与普通磁条卡相比,芯片卡已成为国际上通用的金融卡消费发展方向。芯片卡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卡上有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并且在使用保护上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芯片卡复制难度极高,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

根据央行要求,到2015年1月1日,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换为金融IC卡。目前工、农、中、建、交、招商、浦发、北京等多家银行的借记卡均可申领芯片卡。这些银行也提供原有磁条卡更换IC卡服务,有些银行是免费更换,有些要收取10元至20元的工本费。但在信用卡方面,只有工行等少数银行有芯片卡。

记者了解到,现在还有很多市民不熟悉金融IC卡,一方面跟宣传跟不上有关,另一方面也跟成本高密切相关,芯片卡的制造成本为20元/张。(实习记者:张品秋)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