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信银行张昕:互联网有利于消费类金融发展

中信银行张昕:互联网有利于消费类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31日14:4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电子商务处经理张昕31日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越来越迅猛的大背景下,中信银行也发力颇多,立志在网上再造一个中信银行,通过多种产品,满足客户对网上银行、随身支付、跨境支付等方面的需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电子商务处经理张昕10月31日在金博会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越来越迅猛的大背景下,中信银行立志在网上再造一个中信银行,通过多种产品,满足客户对网上银行、随身支付、跨境支付等方面的需求。以下是张昕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们想请教张经理的是中信银行近来在金融创新方面有什么举措?

张昕:我们从支付的角度还是做了很多的创新,去年10月我们成立了网络银行部,我们从上到下都是在贯彻再造一个网上中信银行的理念、战略目。从年初到现在,我们与银联、腾讯这些大的互联网公司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6月27日正式发布一个品牌异度支付,这个品牌涵盖了NFC支付、二维码支付、跨行的全网收单业务,现在都正式的推出了,大家可以在金博会进行体验。

主持人:您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异度支付这个业务?

张昕:这是从英文转换过来的,给大家无限的想象空间,是一个品牌的概念,具体到产品,可能有二维码支付,客户用我们银行的手机,就可以实现二维码支付,拍摄一个二维码,或者是生成一个二维码,在一些场所读这个二维码,两个交互这样一个概念。我们跟三大运行商合作NFC的业务,客户以后出门完全可以不带钱包,可以用手机完成所有的支付。

主持人:互联网金融是本届金博会非常热的话题,中信银行在对接网络平台,抢占互联网先机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介绍一下。

张昕:我们从数据管理和财富管理、消费支付这个环节,引入一些新的包括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一些理念,搭建平台来说,我们重点是发挥银行的一些优势。第一,在风险控制方面,现在有一些传统的小贷公司,做一些P2P在线的贷款,我们自己做的网络贷款。通过结合一些经营的数据,可以做到客户从申请到审批,到最后放款全流程在线业务。

第二,跟互联网公司合作方面,与支付宝联合推出了余额宝业务,我们银行是托管银行,这样所有的客户规模达到了六百亿,资金完全在我们中信托管,资金是非常安全的,这也能体现出银行对流动性和资金制度清算方面的一些优势。

第三,我们现在也在跟随国家的一些大势,比如现在做一些跨境人民币、外币支付的业务,在北京有四家拿到外管局牌照的第三方,联合做了,我们包括做了个人结算的录入、申报,外币现金的存款业务,这样方便以后个人客户,现在比较火的海淘、传统的出口业务都可以在线上完成。

第四,我们也在学习这些第三方、互联网公司现金的一些产品,现在我们也在与银联这些第三方合作,做跨行的收单业务,以后商户找到中信银行就可以做到所有的银行卡受理了。

主持人:刚刚给我们介绍了互联网产品方面,中信有很多举措,本届金博会现场的,除了刚才介绍的异度支付,还有其他的产品向公众进行推广的?

张昕:今年9月份与北京市社保中心联合推出来网上缴费,以前所有的五千家的公司,可能需要去银行柜台交费,现在我们提供了网银、柜台获缴,方便了对公业务。

主持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很激烈,四大国有银行,中信银行这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众多的外资银行积极进入中国的市场,您认为中信银行在激烈的竞争之下优势在什么地方?

张昕:我们不像四大银行那么庞大,但我们相对来说更加灵活。我们有集团优势,背后依靠的是中信集团,中信是全牌照的一个集团,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包括财富管理、消费金融这些方案。

主持人:作为一名从业银行来说,您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格局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张昕:从个人的角度思考,原来可能银行重点是靠投资,与一些国内投资项目结合做贷款类的,或者是出口这种国际贸易。现在银行可能更多的转向消费领域。所以,我们也是把所有的精力倾向于消费类的金融产品,之前介绍的异度支付,个人消费信贷,一些财富管理,比如现在高净值的客户,需要投资理财,不仅仅是理财方面的,全方位的理财方案我们都会提供。

主持人:中信银行在面对格局变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还是有措施应对未来的挑战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

张昕:谢谢。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