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试水P2P 市场反应火爆

银行试水P2P 市场反应火爆

南方日报2013年11月04日10:1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随着人人贷、宜信等网络P2P不断涌现、风生水起,紧跟平安集团陆金所的步伐,近期招商银行试水P2P在业内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银行“正规军”也开始进入P2P,使得人们对这一从来被市场认为是高风险高收益、野蛮生长的领域有了新的认识。

招行8项目募1.5亿

招行官网显示,这个名为“e+稳健融资项目”的P2P网贷,自9月17日开始上线,最小投资单位为1万元。招行平台显示,平台融资总额为3835万元,预期收益总额为120.2万元。不过,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仅58万元的项目融资,到最高达5000万元的融资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发行8期,前后多个项目加起来,项目滚动总额事实上已经高达1.48亿元。据业内测算,这已相当于国内首家P2P平台拍拍贷五年总交易量的三分之一。

显然,与普通的P2P平台不一样,招行的P2P融资项目由于都是企业信贷,规模都大得多。但由于由银行的“大招牌”信用背书,这些项目无一不是轻松完成募资的。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期为5000万元,在仅1天时间内就有76笔出资。

这8期融资项目,融资期限从177天至182天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1%—6.3%。融资用途大多表述为“日常经营性资金”、“采购资金”、“补充企业流动资金”等。

对每一期融资项目,招行均对融资方的“央行征信记录、近年财务报表真实性、授信质押方式、融资方在银行是否有授信”等关键信息进行了审核和披露,而项目的还款来源,则统一注明“银行兑付凭证”。不过,招行并没有明确指出项目的收益和本金是否有保证。

从招行“小企业E家”平台首页的宣传,可以看到这些“e+稳健融资项目”均为招行推荐项目,并打出了“高收益也可低风险”、“出资人享半年高收益”的字眼。在支付上,不仅限于招行卡,而是支持各家商业银行借记卡在线投标。

P2P投融资需求巨大

事实上,除了喝“头啖汤”的平安集团陆金所和招行以外,近日还传出不少银行都正在摩拳擦掌准备进军P2P行业的消息。万惠投融董事长陈宝国在10月27日举办的2013(首届)民间资本与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上透露,“有地方性银行找我们交流P2P事宜,试图了解P2P理念,地方性银行也要做准备。”此外,P2P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也透露,农行、浦发将效仿平安、招行,试图杀入P2P行业,不过农行和浦发暂未就上述消息进行回应。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最近刚将电子银行部改为网络金融部的广发银行也有准备进入P2P领域的打算。

是什么让银行大鳄也纷纷投身P2P网贷领域呢?据业内估计,P2P网贷成交额有望从去年底的200亿元剧增至今年底的1000亿元,像陆金所、人人贷等相对大型的网贷公司不少项目一上线不久便会被投资人争抢一空。这样的增长速度和需求情况预示着这一模式有着极大的经营空间。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试水P2P的初衷与定位不尽相同。以中国平安设立的P2P平台陆金所为例,陆金所高级品牌经理刘婕表示,“传统金融有很多没有服务到的地方,比如做3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的就不多;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投资人的投资渠道很少,如果没有5万块钱连银行理财产品都买不到。所以陆金所定位30万元以下,无论是融资端还是投资端,我们主要做这样的市场”。

此外,银行亦可以借此平台,在不占用本行信贷额度和存贷比指标的情况下,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的信贷需求。“银行来做P2P,一方面可以规避信贷额度管控和银行存贷比指标的制约,尽可能满足其中小企业客户的信贷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发行和创设,银行亦可收获不菲的中间业务收入,应该说是一种积极的业务创新尝试。”海通证券分析师此前对媒体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银行进军P2P领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传统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可以很快地把业务规模做上去,应该可以视作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和探索转型之路上的一种创新。

银行引领P2P行业规范

然而,与行业发展不对称的是,目前P2P监管却处于真空。事实上,前段时间,由央行牵头的一行三会以及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组成的调研组曾到深圳重点调研P2P行业。

而银行的加入,毫无疑问会加快监管出台规范的进程。这也是众多网贷公司负责人在公开场合所提到的。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表示,金融大鳄进场有利于P2P行业走向阳光,也直接证明传统金融机构对P2P行业的认可,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潮流,是一个积极信号,甚至有利于行业监管的加速推进。

此前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招行的该项业务已经在监管机构备案并获得监管批准。

相比较民间P2P,由银行搭建P2P平台无论在融资安全性还是风险控制方面都更具优势。且相比动辄高达20%年化收益率的小型新P2P公司项目,“正规军”给出的收益率水平可算得上是相当保守。如这次招行的6%—6.3%、平安陆金所的8%左右,在业内处于较稳健水平。

此外,因为考虑到现有的信用体系尚不足以让个人投资者判断借款人的信用,陆金所严格根据“一一对应”的方式来匹配投资和理财,并引入了平安融资担保(天津)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担保)为本金、利息、逾期罚息进行全额担保。如借款人未能按时还款,并且逾期80天仍未还清,则由担保公司代偿。

与此同时,平安担保承担着筛选借款人的任务。他们利用平安集团的线下渠道收集材料,从而保证资料的真实性。之后,数据会传到后台中心进行审核,平安集团还专门从台湾引进了一个无抵押小额贷款的风控团队。

与平安集团通过子公司陆金所操作有所不同,招商银行是以一家传统商业银行的角色来创办P2P平台的,在融资安全性和风险控制方面更具优势,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也更具吸引力。

电子银行迎来井喷期

链接

长期来看,电子银行的发展更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关键一环。2013年银行中期业绩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电子银行业务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目前,这些银行的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普遍超过70%。其中,招商银行电子银行替代率为91.85%。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位于第二梯队,除光大银行,均达到70%以上。

从有披露电子银行业务收入的三家银行来看,其增幅都远超其它传统业务。据半年报显示,中信银行网络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17%,而农行、建行在上半年已完成去年全年电子银行业务收入的60%。

事实上,推动电子银行发展的最大优势不仅在于给银行带来了“增量”业务,更减少了运营成本。以招行为例,截至2013年6月末,电子银行非现金业务替代率为91.85%,其中,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替代率88.23%,相当于节省817个网点和6058个柜员机,较去年增加96个网点和723个柜员机,每年可节省大量运营成本。

招行表示,其手机银行预计到今年底的交易量将达到10000亿元。上述招行零售银行部人士表示,因为抓住互联网革命带来的机遇,网上银行曾带动了招行电子银行业务的大发展。(黄倩蔚)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