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基金化 高收益产品占比提升

银行理财基金化 高收益产品占比提升

金牛理财网2013年11月04日16:01分类: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火热还在延续,今年第三季度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仍超过万款,达到10286款。其中,股份银行发行数量居首,城商行的发行数量则一举超过了国有大行,位居次席。另据金牛理财网的监测数据,最新一周商业银行新发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5.02%,较前周上行5BP。从金牛银行理财20系列指数来看,上周综合收益指数则小幅上行2BP至5.05%。

银行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价齐升”的趋势仍将维持一段时间。未来银行理财逐步转向基金化、结构性产品,如何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结合资产配置让投资者获利,将成银行业竞争的重点。

高收益理财产品占比升至六成

记者发现,进入11月,各家商业银行发行银行理财产品热情不减,预期收益率也大有“一家更比一家高”的趋势。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鉴于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紧张,预计本年度最后两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将维持高位,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城商行、股份制银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5%至5.5%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应较为容易购买到。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上周(10月28日-11月1日)85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619款,环比减少44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2%,环比上行5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收益率在5%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大幅上升至63%。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率指数值在上周五为5.05%,环比小幅上行2BP,在10中旬以来步入明显的上行通道。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5BP至5.18%;保证收益型收益率上涨3BP至4.34%;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收益率则大幅上行18BP至4.70%。上周金牛银行保本类和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则均稳步上行,截至上周五,金牛银行保本类、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均较前一周五上行4BP,分别为4.49%、5.18%。

银行理财逐步转向基金化

对于理财产品“量价齐升”,投资者固然欢迎,但是记者发现,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心“自己所购买的理财产品投向何处、安全与否”。今年3月,银监会发布“8号文”规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产品的规模不得超过理财产品总规模的35%或银行全部资产的4%,并要求理财产品必须与投资资产一一对应以消除资产池问题。

而近期各家商业银行推出的首批银行资产管理计划,正是“一一对应”的尝试。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推出了总计116亿元的银行资产管理计划,这种新型理财产品采用与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一一对接的形式。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资产管理计划是理财产品的改进版,债权直接融资工具是银监会推出的新型债权类工具(实质是债券),银行资产管理计划(实质是类基金)对接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相当于用银行理财产品买债券。“银行理财逐步转向基金化、结构性产品,如何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结合资产配置让投资者获利,将成银行业竞争的重点。”未来在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理财产品运作中,资产配置至关重要。如何更好地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结合更加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让投资者获利,将成为各大商业银行竞争的重点。(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