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抢发跨年理财产品

银行抢发跨年理财产品

惠州日报2013年11月05日10:08分类:理财产品

近日,央行接连几次停止逆回购或缩小逆回购规模,而资金市场上的利率则不断上涨,年内最后的两个月,资金市场或刮紧张之风。记者走访惠城区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资金面趋紧,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预计也将持续上扬,银行理财经理们正全力向客户推销90天左右、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市场“年味”早早到来。

跨年产品期限大多控制在3个月内

“86天参考年化收益5.4%,高收益等你来抢。”市民王女士手机上最近收到多家银行发来的理财产品促销短信。她告诉记者,她在9月底买了一批理财产品,都是5.1%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可现在有一些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竟然达5.3%至5.5%,想再买点。

近日,记者走访惠城区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虽然很多银行理财产品还处于募集期,不过收益率无疑成为吸引市民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超过5%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上市半天就被“秒杀”。记者观察到,近期上市的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超过5%,期限大多控制在3个月内,为50天到90天,到期日都在明年1月1日以后,恰好为跨年产品,银行给出高收益的目的在于提前锁定跨年资金的成本。除了较短期限的,也有多家银行发行投资期限为一年期的产品,例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从5.4%至6.4%,有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5.7%。

据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共有667款理财产品发行,预期收益率整体略有增加。除12个月和12个月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略有下降外,其他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银行新渠道理财收益率更高

随着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升,市民的投资热情再次高涨。不过,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发现,和银行传统柜台渠道发行的产品相比,银行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理财夜市等新兴渠道发行的产品收益率要更高0.1%~0.2%。

目前,建行、农行、广发、兴业等多家银行已在网银上开通过“理财夜市”业务,其中不少银行还推出相应专属电子银行客户的夜市版理财产品,这些夜市版理财产品与白天出售的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一致,属于低风险类理财产品,但具有收益高的明显优势。同样,各银行也基于手机银行渠道推出的专属理财产品同样具有收益率高的特点。市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银行都在抢占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市场,为此推出相应专属理财产品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使用新渠道,从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此外,手机银行与传统银行网点相比,没有人工成本,前期虽然有较大的技术成本投入,但长期来看,成本较传统渠道要低。

投资者注重收益别忽视风险

“虽然三季度的季末已经过去,但从中长期来看,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张的。”位于河南岸天虹的一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现在倾向于推出50多天左右、收益有吸引力的产品,直接把资金锁定到年后。多位商业银行理财客户经理预计,目前的高收益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四季度资金面明显松下来的可能性不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持续上扬。不过,现在手里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50天或者较长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来锁定收益,不一定要手持资金等到年底的资金大战中获取更高收益。

收益率大涨,更不能忽视风险。根据权威机构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共有10253款理财产品到期,有76%的产品披露到期收益数据,其中40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均为结构性产品。未达预期收益或出现亏损已成为金融消费者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诉的最主要问题。对此,我市理财专家提醒广大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有不同的收益率,主要由投资期限、投资金额、是否保本、投资方向等因素决定。投资者应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流动性方面的需求后再做决定。本报记者韩树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