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央行新批10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

央行新批10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11月05日10:41分类:监管动向

中国银行业体系正在向产能过剩全面宣战。

11月4日,福州会议上,面对如何平衡化解过剩产能和金融风险之间的难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向台下29家银行“一把手”拿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并警示银行业决不能等待观望、回避矛盾,把问题往后拖,更不能因为短期内可能产生不良贷款而阻碍产能严重过剩调整大局、延误推动化解时机。

监管机构为此要求商业银行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尚福林更毫不客气指出,“要抓违反规定的反面典型,并严肃处理,该停业务的停业务,该摘帽子的摘帽子。”

“这次化解过剩产能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尚福林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助推整合一批产能方向上,银监会透露,支持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并购贷款期限可延长至7年。

今年10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下称“41号文”)已制定了五年工作目标,此番银监会的政策则是对其进一步细化。

截至2013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4.9万亿元,不过,这一数值占整个银行业信贷余额之比不足10%,中国银行业任重道远。

严重过剩行业:掐断表内外融资

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产能严重过剩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的根源。

产能过剩对中国银行业有何冲击?11月4日,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以工行为例进行解读:截至今年9月末,工行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和造船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1479.7亿元,其占公司境内贷款比重为2.39%,较年初下降0.4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14.3亿元,较年初下降14.4亿元。

“这个数字并不是很大。”易会满说,这与工行实施严格的行业限额管理综测有关,“其中项目贷款一律报总行审批,严控过剩行业新增产能扩张。”

易会满认为,推进支持行业骨干企业重组兼并活动相当重要,而非简单的控和压,“产能过剩是阶段性特征,也是区域性特征,很可能在中国过剩但在全球不一定过剩。”

此种思路暗合了今年7月份国务院“金十条”的政策逻辑。“金十条”针对产能过剩行业制定了“四个一批”的差别性的政策,即所谓“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此番银监会对于消化的怎么办、转移的怎么办、整合的怎么办、淘汰的怎么办,都进行了对症下药。

借用尚福林的话说,按照“四个一批”的路径,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区别对待、分类施策。

对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监管机构明确表示,严禁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同时,监管之剑涵盖表内外融资。

“对未取得合法手续、不能依法依规补办相关手续的建设项目,立即停止授信审批、贷款发放、贷款支用,不得通过理财产品等其他方式变相提供融资,并主动、妥善收回存量贷款,妥善做好债权保全工作。”银监会表示。

针对“整合一批”,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诸如并购贷款期限可延长至7年。2008年发布的并购贷款指引规定,并购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银团贷款、信托计划以及委托贷款的资金运用方式亦得到银监会的明确鼓励。

所谓淘汰一批,银监会指出,有些落后产能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环,消耗了大量资源,“对这些落后产能,要积极主动参与关停处置等工作,坚决压缩退出存量贷款,科学制定债权保全措施,依法保护金融债权。”

所谓转移一批,即对于中国过剩而其它国家供给不足的产能,要支持企业“走出去”,助推转移一批产能。尚福林指出,要支持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业领域内的优势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资源和价值链整合。

此外,监管机构还表示,要实施好差别化监管政策。尚福林指出,在产能过剩行业内部,也要区别先进和落后,通过科学设定信贷标准分类施策。

所谓信贷标准的设定,要涵盖利润率等效益类指标、碳排放等环保类指标、安全生产等社会管理类指标、用地用电用水等资源消耗类指标、劳动生产率等效率类指标,以及行业技术标准等。

“要根据过剩产能行业和地区实际,完善‘统一授信、限额管理’制度,合理上收授信审批权限,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开工项目授信由总行统一审批。”尚福林说。

一把手或终身问责

“今天中国形成的产能过剩、严重污染和环境破坏,作为资金配置主要渠道的银行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面对台下的29家银行一把手毫不客气。

“发展绿色信贷,不能靠行政命令,不能唱高调喊口号。”王兆星所希望恰是从商业可持续的角度,绿色信贷能真正生根落地,形成自己一套有效机制,要有专门的标准体系、信贷审批体系、风险控制体系、问责体系,还有专门的培训和专业队伍。

王兆星透露,下一步银监会将在监测统计和政策上来制定和发布对各家银行实施绿色信贷的评估评价体系,既有定量指标也有定性指标,“也想在科学规范的评估评价体系基础上确定实施绿色信贷的激励和问责体系。银行的主要负责人要承担相应责任。甚至要实行终身问责机制。”

王兆星也提到与其他部门协调的重要性,比如发改委应该制定更加清晰的产业政策,科学清晰阐明目录,成为银行执行信贷政策的重要依据。

这一点与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不谋而合,李建议进一步加快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使地方政府从依靠生产环节征税为主转向依靠消费环节的征税为主,从根本上弱化地方政府盲目扩张产能、重复建设的冲动。

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及时主动消化吸收风险。(史进峰 黄齐)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