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美国各大银行所持大量证券投资组合已扭亏为盈

美国各大银行所持大量证券投资组合已扭亏为盈

金融时报2013年11月05日11:01分类:外资银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5日报道,随着最近美国国债及其他资产价格回升,美国各大银行所持大量证券投资组合已扭亏为盈。这部分投资曾出现数十亿美元的亏损。

美联储(Fed)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述投资组合的未实现收益已回升至80亿美元。在此前的6月至9月,美联储逐步退出资产购买计划的可能性,引发投资者抛售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各种证券,从而导致上述投资组合发生亏损。

上述投资组合恢复盈利将给银行高管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他们一直担心,面对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的新提议,9月初曾高达逾100亿美元的账面亏损,将令他们很难满足监管机构规定的资本金比率。

尽管上述投资组合近期实现了盈利,但监管机构和一些分析师仍担心:当美联储最终决定终止紧急经济刺激项目时 ,各银行将如何应对利率上升的局面?美联储上周透露,下一次对美国大银行进行“压力测试”时,利率飙升将是测试情境之一。这表明美联储对金融体系的利率风险感到担心。

其他监管机构已发出警告,称各银行一直在提高承担的风险,以提振增长放缓的利润。有些银行一直大量买进结构性产品等高收益资产、或投资于周期更长的证券,以弥补更基础性投资的低收益率。

曾任CreditSights银行业分析师的戴维·亨德勒(David Hendler)说:“银行一直努力通过承担利率风险取得收益增长。问题在于,它们如何能在不损害利润和资本金的前提下摆脱这种方式?”亨德勒目前正在创办自己的咨询公司。

随着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蹿升至3%,各大银行的证券投资组合收益较年初的近400亿美元急剧减少。最近几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回落至2.6%,对银行所持证券投资组合扭亏为盈起到了推动作用。美联储数据显示,美国中小型银行的这部分投资组合尚未恢复盈利,其总体亏损额目前为17.7亿美元,低于9月份的43.5亿美元。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