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产品将打破固定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将打破固定收益

江南晚报2013年11月05日14:02分类:理财产品

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担纲领衔撰写的一个改革方案,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简称“383”方案。该方案一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其中方案中有一部分专门涉及金融改革,其中包括银行利率市场化、发展新三板和提高债券在融资结构中的比重等。这些看似宏观的改革内容其实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银行业界人员向本报专门解读了此方案。

以后要学会挑银行

“383”方案中金融改革的主导是,“以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为重点,推动金融体系改革”。其中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就是鼓励能满足金融服务需求的新兴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特别是鼓励有实力的互联网机构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进入小微金融领域,鼓励社会资金设立农村金融服务机构。而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就是倒逼金融机构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奠定基础。推动大额可转让存单(CD)的利率市场化,取消贷款利率下浮限制,扩大市场化定价的金融产品规模,形成完整的市场化基准收益率曲线。设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以并购重组方式处置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问题金融机构。“以往我们存银行,最早是挑国有大银行,后来基准利率有些放开后,就看谁的存款利率高就挑哪家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部负责人称,今后市民把钱放入银行前要学会挑银行,不是看谁利率高就选哪家。他解释说,从去年实行利率浮动政策来看,利率市场化会是一个趋势,今后银行利率会看存款多少、市场而浮动,银行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对市民来说,就如选基金、股票等,市民挑选银行要考虑银行的品牌、收益状况,不能抱着利率市场化后,利率只会走高而不走低的想法,也许那家银行存款利率突然放得很低,甚至比现在的利率还低。这种现象在国外银行比较常见,他认为,在中国可能还需要一段适应期,有可能下次调息人民银行还会出台一个指导价,然后逐渐放开,取消上下线限制。

购买存款保险将普遍

在此方案出台之前,银行破产这个词离我们还很远。人们印象中,存入银行的钱只会多不会少。在“383”方案中提到,“设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这就意味着银行若是经营不善也可能面临破产的危险。

“购买存款保险是国际惯例。”这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部负责人称,倘若银行破产,对一定金额以下的存款可给予全额赔付,倘若存款比较多,就不一定能全额收回存款。客户如要规避风险,最好能选多家银行存钱,如有高额存款,建议一定要购买存款保险,由保险公司来全额赔付存款。另外,银行对客户储蓄要给予风险启事,让客户了解存款与购买理财产品一样,有风险存在,对各自责任进行明确。

新三板和债券理财产品更为丰富

在“383”方案中提出,“重点发展面向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板、新三板、场外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幅度提高债券在融资结构中的比重,实现场内外市场、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的互联互通,建立统一的债券监管体系。”如今,主板上市依旧没有放松的迹象,新三板成为很多企业上市融资的热门渠道。银行之前发售的PE(私募股权基金简称)将出现新的转变。“现在投的PE不限定是主板上市的产品,也可能是新三板。”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称,以前这类产品500万元起步,现在投资不仅可以分期,而且门槛也降低了,最低的只要50万元起。为了分散风险,银行一个产品可能是有多个股权组成,也就说客户认购时,不需要“把所有鸡蛋放一个篮子”里,或许收益不见得有以前高,但风险起码降低了不少。

随着国家对信托产品的限制,银行逐渐转资管类产品,如资产证券化,发行企业债券。“其实这项工作现在已经开始做,将来债券将是理财产品投资的主要方向。”这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说,理财产品直接投资债券等,以后理财产品不会直接写明预期收益,这需要客户对产品的投资方向及风险要有一定的了解。(晚报记者 巫晓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