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央行警示银行同业业务风险 银行股普跌

央行警示银行同业业务风险 银行股普跌

证券时报网2013年11月06日10:11分类:监管动向

11月6日,银行股早盘走弱,板块跌幅居前,截至9:34,平安银行跌逾3%,兴业银行跌逾2%,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跌逾1%,板块个股全线下跌。

相关报道:

央行警示银行同业业务快速发展风险

近年来规模日益庞大的银行同业业务所隐藏的风险已引起中国人民银行的担忧。

在昨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部分商业银行利用同业业务开展类贷款融资或虚增存款规模,加大了流动性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难度,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效果。为此,央行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同业业务管理制度,强化宏观审慎管理。

同业业务是商业银行之间及其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行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同业存放、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同业借款等。近年来,中国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迅速,对货币供给也产生了直接影响。

央行称,由于同业业务发展较快,近两年同业渠道在货币创造中的占比上升。2013年以来,通过同业渠道创造的M2一度仅低于人民币贷款,高于外汇占款和证券投资。由于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易受季节性因素、流动性水平以及监管政策等影响,波动较大,导致M2的稳定性受到影响。

央行认为,从目前看,同业渠道与外汇占款往往有共向波动特征,外汇流入多会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同业业务多数时候增长也快;外汇流入下降会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同业业务也可能相应下降。

如2013年前几个月M2增长较快,就与外汇流入相对较多以及同业业务增长快有关。而6月份M2增速较5月下降了1.8个百分点,同业业务大幅收缩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央行建议,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同业业务管理制度,将标准化、透明度作为规范和加强同业业务管理的抓手,健全相关考核和监管机制,引导其在规范基础上稳健发展。完善金融统计和会计制度,以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和经营行为。考虑到未来金融创新会更趋复杂,有必要进一步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框架,强化流动性管理和价格型调控机制。同时,也要继续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可考虑把更多信用创造活动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防止金融部门出现过度加杠杆和顺周期波动。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