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商行赴港上市首战未捷 重庆银行H股破发

商行赴港上市首战未捷 重庆银行H股破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7日10:12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上市之前,其招股书曾经被媒体密切关注,因其在招股书中,对诸如“信托受益权”和“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巧立名目的金融工具,从营运层面作出图文并茂的交代,有媒体对此指,中资银行如何通过引入“中间人”安排发售理财产品隐瞒贷款真相,可窥见一斑。

转战H股的城商行首战没有传来好消息,昨日,重庆银行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仅交易半小时后就触底至5.92港元/股,最终收跌0.16%,报价5.99港元,低于招股价6港元,最终成交10亿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表现出了投资者对未来内地银行的不确定性的担忧。

重庆银行H股首战未捷 招股书曾透露影子银行玄机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是近三年来首家登陆香港股票市场的中资银行股。上市之前,其招股书曾经被媒体密切关注,因其在招股书中,对诸如“信托受益权”和“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巧立名目的金融工具,从营运层面作出图文并茂的交代,有媒体对此指,中资银行如何通过引入“中间人”安排发售理财产品隐瞒贷款真相,可窥见一斑。

重庆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的一年,该行通过投资信托受益权调度至地方政府的贷款达69亿元;另外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向地方政府额外投放15亿元。而2011年底,重庆银行在信托受益权上的投资仅6亿;在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上的投资更微不足道。可是,截至今年6月底,两者总额分别高达264亿元和38.6亿元,相当于重庆银行未偿付贷款总额的36%。而来自信托投资及其它理财产品的回报,占该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息收入的19%,四倍于2010年的贡献。

此外,重庆银行招股书还说明,审核信托及其它投资产品的信贷质量,责任不在该行,而在信托机构、证券商及其它为融资提供担保的机构身上。有业内人士曾经分析指,投资重庆银行新股,不能对这一点掉以轻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透露,重庆银行跌破发行价的主要原因是大型投资者以低股价或破发的形式,“吓走”小型投资者,从而从散户手中大量收集“货源”,未来可更容易把股价推上去。

中资行赴港潮涌 挑战不少

虽然重庆银行H股首战未捷,但是中资银行赴港上市潮流仍然汹涌。

今年在A股IPO迟迟未见启动的背景下,内地银行集体转战H股。今天,将有集成金融、徽商银行及博雅撞期三家公司“接棒”重庆银行,一同开始招股。根据目前的时间表,徽商银行H股IPO将于11月6日定价,11月12日挂牌。除了城商行外,光大银行也于10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其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含超额配售15亿股)。此外,广发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均被曝出有H股上市计划,总集资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不过H股上市的内地银行要面临的挑战不少。

第一上海分析师叶尚志指出,目前市场对中资银行存在一些分歧,主要是对未来的改革方案不确定。而悲观预期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临近年末,在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紧平衡的背景下,银行同业负债成本将上升;二是民营银行将给行业带来更大竞争,带动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三是在经济增速处于阶段性下台阶阶段,短期内还不会轻易见到资产质量的顶点。

此外,今年以来流动性持续趋紧、监管层对理财产品等方面的严格监管、地方债问题的凸显,都让内地银行的发展产生不确定性。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即将召开,金改措施如利率市场化、放宽民营银行限制等,是否会对内地银行的盈利造成更大影响,也均为未知数。

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国际市场环境未来也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美国退出QE的影响,境外市场仍存在很大风险。这对即将在H股上市的内地银行而言,仍是挑战。

资料显示,除了H股上市之外,目前排队等待在上海交易所主板发行新股的内地银行尚有11家,包括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等8家正在初审之中,以及杭州银行、东莞银行及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等3家落实反馈意见之中,此外,还有两家在深圳中小板排队等待IPO的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