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年末难揽储 银行提理财收益率谨慎高风险

年末难揽储 银行提理财收益率谨慎高风险

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2013年11月07日10:45分类:理财产品

“我行高收益专属理财产品,起点5万元,期限33天至100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5.3%~5.5%。”前天,莆田市民苏女士的手机接到了一家银行发来的短信,“这些天,像这样的短信我接到了好几条,都是商业银行推荐所谓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经短暂的下调后又有明显的上涨趋势,预期年化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不少。对此,有银行人士表示,尽管离岁末还有近两个月时间,但银行吸储大战已硝烟弥漫。随着年末揽储压力的增大,预计接下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还会持续走高。

理财产品收益维持较高位

以往,月末、季末考核点一过,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就会下滑。但今年这个常态被打破,目前很多银行都在发售预期年化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有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甚至超过了6月份银行“钱紧”时的水平。记者走访了莆田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咨询理财产品业务的。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市场上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主要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但在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压力下,国有大行也在调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莆田招商银行理财师刘清山表示,近期他们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无论是期限超上百天的中长期产品,还是期限只有一个月左右的短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超5%,比上个月上调了一些。不过,刘清山也坦承,对比今年六七月时的高峰期,目前该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并没有处在最高位。兴业银行11月5日起售的理财产品中,有4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超5%,投资期限最多的一年,最少的92天。在中信、民生等股份制银行,记者发现不少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超5%。

“我们银行近期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4.5%左右,少数品种也超5%。”昨日上午,在莆田农行延寿路营业网点内,银行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了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化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没有股份制银行高,但已比之前有所上调。记者登录建行网银看到,该行在售的理财产品列表中,年化收益率从4.15%至5.10%不等,其中短期品种的预期收益率大多没超过5%。中国银行从本月起发售的各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上调至5%以上,风险等级也从之前的“低级”上调至“中级”。

“上个月,我买的两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都只有4.3%左右,而且期限还不短。”市民刘女士称,最近有不少银行向她推荐理财产品,有的预期收益率超过5.5%,只可惜之前她买的产品还没到期不能提前赎回。

高收益伴高风险投资者需谨慎

为何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没在银行“钱紧”过后出现明显“跳水”现象?在莆田一家国有银行供职的何先生分析,眼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主要与银行提前为年底资金紧张状况准备揽储有关,相对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的揽储压力更大,他们推出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也就不足为怪了。

莆田东兴证券资深投顾方建章说,第三季度,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格局仍未得到彻底缓解,眼下已到第四季度,各商业银行为了提前备战年底的资金之争,加之央行暂停逆回购造成流动性紧张以及近期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都推动了银行理财产品朝着高收益率转变。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投资者买到较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概率增加不少。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目前各商业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在售产品期限大多在80天到90天,到期日都在2013年1月1日之后。“如今,理财市场上最多的就是为期3个月左右的产品,这些产品也达到让资金"跨年"的目的。从以往情况来看,年末行情值得期待。”莆田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小吴表示,收益率或将持续上扬。

“虽然大多数的理财产品都能实现预期的收益,但要注意的是,年化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之间有较大的区别。”兴业银行理财师小吴提醒,一些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认识存在误区,他们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往往会与银行储蓄联系起来,认为产品是只赚不赔,须知银行理财产品的实质是投资产品而非存款,而收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收益越高需承受更大的风险。因此,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必须理智、谨慎,要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预期等综合因素,来考虑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