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玩转“双十一”银行理财亮相淘宝

玩转“双十一”银行理财亮相淘宝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9日09:59分类:理财产品

李宝富

“双11”网购盛典开锣在即,就在各家网站铆足劲儿大打“优惠牌”的同时,各大金融机构没有旁观———商业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淘宝开卖,保险公司推出“脱光险”,基金公司则不甘示弱进行费率打折。业内人士提醒,“双11”毕竟是营销噱头,不要因为费率低、收益高而盲目跟风,更应看重产品的风险和适合度。

三季度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格局仍未得到彻底缓解,而眼下已到四季度,急于为年底吸储的各商业银行纷纷上调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启动“揽储模式”,推出不少90天左右、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以期为银行度过年底难关。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投资者买到较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几率大大增加。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涨船高。许多银行都推出了预期年化收益超过5%的短期理财产品。业内人士指出,为了降低年末“冲时点”的揽储成本,各银行通过发行跨年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布局年底,年末“揽储大战”大有预演之势。如果闲置资金短期不使用,可购买1年期左右的理财产品。“超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大都是银行年底资金大战的产物,过了年,银行资金需求下降,产品收益会有一定程度下滑,可能出现断档。续买产品还得再扣除起息和到账时差,细算下来不如直接锁定收益稳定的1年期产品。”

如果说具备资产配置特征的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是市场和监管环境孕育的,那么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特性就是与生俱来的。近年来,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展势头迅猛。其中外资行成为发行该类产品的绝对主力,但中资银行也发力跟进。外资银行作为市场结构化理财产品发行与创新的先驱,不但保持了结构化理财产品设计的优势,其发行数量也在各类银行中居首。部分外资行针对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不高的特点,在设计层面更为注重风险控制,保本机制明显增加,其所发行的结构性产品中接近90%均设计为保本型,产品投资期限明显缩短。其次,在产品结构设计方面,投资者获得潜在收益率的条件更容易达到。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略有降低。除1个月、12个月和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有所提高外,其它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减少。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其中,7天、1个月和12个月以上,这三种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平安银行发行的产品所占据。包商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占据了14天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第一的位置,而农业银行的一款6个月的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高达5.9%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首位。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