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友阿股份筹建芙蓉银行 金融潮搅起野心

友阿股份筹建芙蓉银行 金融潮搅起野心

理财周报2013年11月11日17:02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被视为影子金融股的友阿股份,三年前便开始先后创办友阿小贷公司、友阿担保公司,而已参股的两家省内银行长沙银行和资兴浦发村镇银行,更增加了友阿股份的盈利来源。或许正是从金融领域尝到了甜头。不久前,友阿股份再次将扩大金融版图的触角伸向了筹建民营银行。

上市公司办银行浪潮持续升温,从沿海的江浙、广州蔓延到湖南。近日,新华联、友阿股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先后宣布或者传出筹建民营银行的消息。

一名接近友阿股份的市场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湖南在三中全会前夕频爆企业试点民营银行,与政府推动有关。”

被视为影子金融股的友阿股份,三年前便开始先后创办友阿小贷公司、友阿担保公司,而已参股的两家省内银行长沙银行和资兴浦发村镇银行,更增加了友阿股份的盈利来源。今年上半年这四家金融公司为公司净利润贡献近五分之一。

或许正是从金融领域尝到了甜头。不久前,友阿股份再次将扩大金融版图的触角伸向了筹建民营银行。

伺机而动

11月4日,友阿股份宣布筹建民营银行,上市公司申办银行大军再添新兵。友阿将银行暂定名为“芙蓉银行”,后续工作正在推进中。

友阿股份目前拥有友阿小贷93%股权、友阿担保97.45%股权、长沙银行7.79%股权和资兴浦发村镇银行9%股权。尽管它的主营业务是商品百货,但是因为上述金融业务的存在,友阿股份已被市场视为“影子金融股”。

自国务院发文支持民营银行试点,到部分银行名称陆续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相关概念上市公司成为市场爆炒的对象,友阿股份也是其中之一。其股价进入9月后一路高歌猛进,从9月2日8.66元的低点一直上升到10月11日17.29元的高点。

近日,沉寂多时的湖南区域掀起了民营银行“热潮”。除友阿股份外,10月31日,新华联宣布湖南省政府已向国务院推荐其为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之后,又有媒体报道称三一重工[微博]和中联重科将分别牵头成立民营银行。

“湖南在这个时候频爆企业试点民营银行,和政府的推动有很大关联。三中全会以后,国务院会根据各个地方提交的申请试批一些名额,湖南要赶在三中全会以前将入围企业上报。尽管市场认为试点民营银行会在江苏、浙江、广州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但是在三中全会结束前,各区域都有试点机会。”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主管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一名近期参加友阿现场调研的研究员表示:“早前宣布筹建的企业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不确定性太大。友阿筹建银行是基于自身发展需要的考量,并不是借机炒作。”

尽管此前友阿股份没有正式宣布筹建民营银行,但是早在2010年投资成立友阿小贷公司时就表示,以成立“村镇银行或区域性商业银行”为战略目标正式进入金融领域。

业务需要?

在百货零售业,资金流动性是企业客户面临最大的难题,供应商在经营过程中经常出现资金回流时间长、周转困难、使用效率不高等困难。

友阿股份在2010年和2012年先后成立了友阿小贷公司和友阿担保公司,出于为其经营户和供应商提供资金保障的考虑。对于供应商而言,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解决了其融资难题,经营趋于稳定;对于友阿股份而言,除了维持其与供应商合作更长久外,也可以从金融业务中取得较高的收益。

但是,市场对于融资的需求不断扩大,而小贷公司融资规模却受到政策方面的限制。湖南目前仍执行小贷公司注册资金不得超过2亿元、融资杠杆最高0.5倍的规定。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其资金来源以及贷款对象的数量和规模都受到制约。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友阿股份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扩大友阿小贷资本金的设想,但是目前还在等待政策松绑。

而担保公司没有注册资本上限限制,为了利用“杠杆”、“资本放大”作用满足经营的需要,友阿股份在2013年3月4日发布公告,宣布拟对友阿担保增资1亿元,并于9月10日完成了手续。增资完成后,按照担保行业的规定,友阿担保可担保金将提升至20亿元。

“民营银行注册资金最高可达百亿元。若以行业平均15倍左右的杠杆率放大,则可获得数千亿元总资产规模,服务对象更为广泛。且未来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银行还可以增加注资。”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解释说。从经营范围看,小贷公司与银行相比则要小得多,小贷公司只有负债业务。

除了供应金融外,银行对友阿零售业务形成促进作用。以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为例,目前,公司拥有购物中心、综合百货商场及奥特莱斯等百货形式,包含多层次的百货业务结构和多个著名百货品牌,客户基础广泛。友阿股份可以通过银行向消费者发行联名信用卡、借记卡促进消费。

高利润诱惑

友阿股份积极筹建民营银行,除了自身业务需要外,金融业的高利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截至2013年9月30日,友阿小贷营业收入5343万元,营业成本443万元,毛利率91.7%;友阿担保营业收入1125万元,营业成本217万元,毛利率为80.7%。与友阿股份现有主营业务相比,金融业务的最大特点是运营成本较低,而利润较高。

而友阿股份参股的两家银行,每年也都能给公司带来一笔稳定分红。据最近的友阿股份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分别收到长沙银行和资兴浦发银行分红2348万元和173万元。同一时期,其两家子公司友阿小贷公司实现净利润1944万元,友阿担保公司实现净利润908.5万元。

粗略统计,友阿股份今年上半年仅从金融业务条线获得的净利就近5000万元,占公司净利润超17%。多家证券机构预计这一数据到2013年末将达到1亿元。而2012年友阿股份的净利润为3.76亿元。金融板块已逐渐成为友阿股份重要的盈利来源。

市场人士认为,友阿股份资金流较为充裕,用自有资金筹建银行可以大幅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缓解资金闲置的压力。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友阿股份拥有货币资金20.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0.31%,其中仅有一笔短期借款1亿元。

友阿股份董秘陈学文表示,“从长远来看,公司会选择‘两条腿走路’,商业和金融业同步发展。”

如果友阿股份民营银行获准成立,未来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将有更大的作用空间。(理财周报记者 章银海/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