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三季度业绩萧索 欧洲银行经历黎明前黑暗

三季度业绩萧索 欧洲银行经历黎明前黑暗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11月11日17:08分类:外资银行

欧洲银行业仍然在炼狱中煎熬。近期,欧洲银行三季度财报陆续公布,整体而言,其三季度表现忧大于喜。

从业务增长方面来看,因为经济环境的影响,传统商业银行业务中的新增贷款需求疲软;而投行业务中传统的优势领域也纷纷告跌,利润增长举步维艰;另一方面,欧央行明年将正式执行监管职能,包括对不良债权(NPL)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欧洲各家银行为避免开局落后,纷纷剥离非核心资产,降低成本开支,改善自家资产负债表。

雪上加霜的是,全球正在掀起一轮针对银行的“秋后算账”浪潮,各种法律诉讼支出、赔偿性支出层出不穷,这更进一步增加了银行紧日子的痛苦指数。

银行业务萧索

陆续公布的欧洲各家银行财报几乎都难逃“业绩萧索”的字眼,尤其是那些以交易、承销等投行业务为主业的银行,更是惨不忍睹。

首先是惨到极致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RBS今年第三季度出现6.34亿英镑税前亏损,位居所有欧洲银行首位,而且为了避免被拆分的厄运,RBS自动在三季报中宣布将成立“坏银行”,剥离380亿英镑的有毒资产。

一直被各种丑闻包围的巴克莱银行三季度同样惨淡,税前利润同比下滑20%至49亿英镑。三季报称,这主要是因为7.41亿英镑的罚款以及投行业务利润下降。

不过,从利润表来看,巴克莱银行除了英国零售银行业务实现了同比9%的涨幅之外,其他业务都表现逊色;其中,欧洲的零售银行业务继续大幅亏损,亏损规模高达8.15亿英镑,而去年的亏损额度为2.29亿英镑;另外,巴克莱银行利润主要来源——投资银行业务利润受大环境影响同比下降7%。

传统投行瑞士信贷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92亿瑞士法郎,季度环比下降57%;瑞士银行(UBS)在三季度同样惨淡,净利从上季度的6.9亿瑞郎跌至5.77亿瑞郎,跌幅接近16%;而一直依赖交易的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则最惨,第三季度净利5100万欧元(其中含退税3300万欧元),同比跌幅高达93%。德银在三季报中坦承,除了全球交易业务之外,其企业银行和证券部、财富管理、私人和商业客户部等部门均表现惨淡。

“市场不确定性降低了客户的活跃度,而低息环境又令利率收益承压,导致大部分业务表现脆弱。”德银在三季报中解释。

与以投行业务立足的银行相比,以商行业务为重的欧洲银行则表现稍好。

尽管法国巴黎银行业绩同样下行,但其三季度收入总额92.8亿欧元,相比第二季度减少仅6.2亿欧元。

西班牙最大的商业银行桑坦德银行业绩也继续承压,其核心收入同比下降14%,由于该商行主要依赖存贷款业务,在金融危机之前又主要依赖住房抵押贷款,现如今为了削减风险资产,房地产抵押贷款发放大规模削减,同时,该银行三季度继续陷入存款流失的窘境。年初至今,桑坦德银行共流失存款35亿欧元。

投行业务罪魁祸首

暂且不提大额罚款及监管层面收紧政策给银行业务带来的压力,单从业务层面而言,靠“天”吃饭的投行业务是三季度欧洲银行业绩萧条的主要原因,这在多家银行的财报中均有明显体现。

德银企业和证券部税前净利为3.45亿欧元,同比跌幅68%,其中债券及其他衍生产品收入同比降低48%,股票微幅上涨8%,债券和股权承销分别同比下降3%和4%,而并购等咨询类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

德银在其三季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美联储削减QE预期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市场交易萎靡以及流动性不足。

瑞信也表示,2013年三季度的投行业务环境最为不佳,尤其是7月和8月,因为市场在预测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导致利率市场大幅波动,尤其是新兴市场中利率和汇率都出现大幅波动,而投资者鉴于市场的不确定性,普遍交易不活跃;而全球完成的并购案例第三季度相比二季度也是大幅减少,反映了市场比较谨慎的态度;全球股权和债券承销方面,第三季度相比二季度也大幅下滑。

而财富管理部门和个人零售银行业务部门也受到客户谨慎态度的影响,盈利能力在三季度同样乏善可陈。

尽管商业银行业务相比投行业务惨淡程度要好很多,但因为欧洲经济复苏乏力,导致了商行业务仍然比较疲软。

以法国巴黎银行为例,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国内三季度新增贷款同比下行1.5%,且贷款需求下行还在加速。而法国巴黎银行在欧洲其他地区的法人银行也普遍面临贷款需求下降的窘境,BNL Banca三季度贷款需求下降了4.4%。

银行贷款需求是一国经济改善与否的前瞻性指标之一,它可以反映企业投资热情和即将到来的商业活跃程度,但从当前比较大的几家商业银行数据来看,尽管欧洲经济在复苏,但新增贷款规模仍然有限。

有分析认为,这与当前欧洲银行普遍为迎合监管降低风险资产权重的要求有一定关联,但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可以反映出欧洲经济体内投资目前仍不活跃。

监管因素“施压”

尽管欧洲银行三季度业绩萧索,但这或许是欧洲银行业正在经历黎明前最后的黑暗。

总体而言,除了业绩因大环境影响而表现逊色之外,导致欧洲银行盈利能力大幅降低的另一个原因是监管部门因素,一方面是大量的罚款,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即将到来的巴塞尔协议Ⅲ要求及欧央行的压力测试。

第三季度巴克莱银行上缴了7.41亿英镑的罚款;德银在三季报中大幅提高罚款预留及法律费用至41亿欧元,比二季度的资金规模再度增加11亿欧元;其他银行也面临类似问题,而且在预留法律费用的同时,还要继续进行去杠杆化,包括剥离非核心资产以及债务重组等问题占用了大量资本,同时使得其业绩表现受到掣肘。

对此,一位美系银行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当前受到监管机构和司法部门调查和起诉的银行绝大多数是大型跨国银行,因此一旦这些银行因某一方面的违规或违法操作而受到一国监管部门调查,那么就意味着接下来将受到其有业务布局的其他国家监管机构的调查,而银行付出的代价也是累计叠加的。”

“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及司法部门针对银行业的调查范围越来越广,除了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利率、汇率,还渐渐涉及到大宗商品交易等业务。这在增加银行罚款支出的同时,也令银行在多个业务层面的经营受到越来越多的掣肘。”上述分析师指出。

如果说罚款是欧美银行面临的共同压力,那么对于欧洲银行而言,还有一个巨大因素是加大资本充足率的压力。

欧央行即将在明年开始执行监管职责,很多银行为避免在一开始就被作为“不合格银行”或者“落后银行”而进入黑名单,纷纷提前采取措施改善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覆盖比率,降低风险资产占比。桑坦德银行大幅降低房地产抵押贷款发放即为例证。

三季度各家银行财报也的确显示,各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进一步提升,且风险资产占比(RWV)在总资产中占比下降,拨备率也大幅改善。

有分析师认为:“通过进一步改善或清理资产负债,同时伴随欧洲及全球经济的改善,2014年欧洲银行将有望开始复苏。” (孙红娟)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