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首次被FSB列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工行首次被FSB列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阿思达克财经网2013年11月12日10:40分类:中资银行

11月12日凌晨消息,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周一公布最新的评估报告,首次将中国工商银行列为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银行,作为全球监管机构保护经济计划的一部分,这部分被认为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必须持有更高比例的资本来对应可能的亏损。

工商银行也是本次年度评估中唯一新入榜的金融机构,这份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清单是为从2016年开始逐步实施的新资本规则做好准备。其他的变动包括,降低了德意志银行、花旗集团和纽约梅隆银行的资本比例要求。

全球监管机构正在要求最大的一批全球性金融机构持有更高的资本缓冲来对抗可能的损失,防止2008年信贷危机的重演。虽然中国工商银行是世界上利润最丰厚的银行,但是在长达五年的信贷增长之后,中国全部四家最大国有银行的坏账规模都在增加,随着投资者对更多债务违约情况的担忧,它们的股价也都接近了纪录低点。

麦格理证券在香港的亚洲银行研究主管伊斯梅尔-菲利(Ismael Pili)说,“说实话,我不认为任何中国银行应该出现在这张名单上,即使是工商银行其实也是有些苛求了。”

在2013年将名单上银行数量从28家增加到29家之际,金融稳定理事会在声明中指出,对名单的修改是根据“数据质量的改善,方法的修正和对系统重要性定义的变化而做出的”。

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银行被要求持有更高的资本比例,这也是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导致大危机之后,对银行标准进行广泛整顿规划的一部分。国际监管机构在2010年同意,将用于吸收可能亏损的核心资本的最低要求增加到了目前的三倍。

在这份名单上被列为最高级的银行需要持有相当于风险加权资产总额2.5%的资本,其他银行被要求的程度在1%到2%之间。周一公布的最新版名单中,摩根大通,汇丰金控依然被要求持有最高程度的2.5%的核心资本;之前同列这个级别的德意志银行以及花旗集团现在被要求的资本比例是2%。

此外,法国农业银行银行被要求的资本比例从之前的1%提高到了1.5%;纽约梅隆银行从1.5%的级别降低到1%这个级别;首次入榜的工商银行也处于1%这个级别。中国银行在原来的榜单中已经被要求有1%的资本缓冲。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