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美联储QE最大赢家:影子银行大肆扩张

美联储QE最大赢家:影子银行大肆扩张

证券时报网2013年11月13日07:21分类:外资银行

中国的影子银行一直是国内市场热议的话题,而在太平洋彼岸,作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之一,世界最大的影子银行体系也正在美国悄然扩张。在超低利率环境下,美国影子银行系统大肆扩张并成为美联储刺激政策的最大赢家。

谁是最大赢家

影子银行的概念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副产品,曾被巴菲特称为“金融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据纽约投行KBW此前发布的报告,美国影子银行规模已经突破16万亿美元,高于15万亿的私人储蓄总量,更是6万亿企业债券市场的两倍还多。

因此,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最大赢家不是美股,也不是黄金,而是影子银行。英国《金融时报》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商业开发公司、特种金融公司以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22万亿美元,远高于2008年的7790亿美元,资产规模升幅接近60%。这些信贷机构被普遍看作是影子银行体系的一部分。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投资者强烈要求从风险更大的贷款项目中得到更高的回报,这类机构的业务规模才得以迅速扩张。

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为例,这些机构在短期金融市场中借入资金,然后对抵押贷款债券(MBS)等期限较长的资产进行投资,同时获得税收优惠。不过,这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美国监管当局的注意,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可能导致此类资产遭到抛售,进而对规模较大的银行机构带来负面影响。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表示,虽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正蓬勃发展,但对整个金融系统可能构成巨大的风险。

警惕风险

美国影子银行系统越来越受到监管者的关注。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提出了多项措施,旨在遏制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监管者担心,当利率处于历史低点、市场情绪高涨以及传统银行为了应对更严格的监管要求从某些领域退出时,影子银行可能过度借款,或加剧贷款项目的风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曾对此表达了担忧。伯南克表示,虽然影子银行规模相对金融危机前较小,但监管者和银行业仍该重视该系统中存在的风险。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也曾表示,美国大型银行应维持较高的资本水平,并有需要增加影子银行的透明度。

近期,关于美联储如何退出量化宽松的传言四起。有消息指出,美联储正在考虑采用“华尔街方式”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把美国国债作为担保品抵押给银行,银行为美联储提供隔夜资金并获得收益,美联储借此回笼市场上流通的货币。但业内人士担心,这种方式可能导致影子银行体系继续扩张。

此外,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表示,虽然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会对市场带来很大影响,但这些措施不能永远持续下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表示,虽然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远超过预期,但预计美联储仍会在明年3月份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记者 吴家明)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