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猛打揽储大战 理财产品收益一路攀升

银行猛打揽储大战 理财产品收益一路攀升

大众证券报2013年11月13日08:19分类:理财产品

近期,为了降低年末“冲时点”的揽储成本,各银行已开始通过发行跨年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布局年底。加上今年“双十一”多款理财产品首次参战,年末“揽储大战”大有提前预演之势。

启动“揽储模式”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经短暂的下调后又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许多银行都推出了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短期理财产品。如建行推出的“乾元私享型”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2%,工行推出的“工银财富专属两全其美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5.2%。浦发银行“双十一”推出理财计划,1个月期产品收益率5.1%,3个月期产品收益率5.3%。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在商业银行调节流动性方面仍然具有重要的作用。”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解释,近日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在三季度央行坚持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10月,隔夜、1周、2周和3个月Shibor平均水平较9月均有所上涨,表明资金市场仍然维持在较紧的状态。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做好各个时点的流动性安排,这意味着类似6月之前的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将一去不复返,而商业银行不得不慢慢适应这个过程。

因此,三季度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格局仍未得到彻底缓解,而眼下已到第四季度,急于为年底吸储的各商业银行只有纷纷上调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启动“揽储模式”,推出了不少90天左右、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以期度过年底难关。

外币产品收益率大幅上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偏紧的流动性不仅使得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也使得部分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据悉,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6个月和1年期的美元产品均上调0.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2个月期的美元和欧元产品均上调0.6个百分点,而中国银行1个月期的美元和欧元产品则分别上涨1倍和2倍。

吴泞江解释,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虽然挂着“外币”的名号,但除QDII产品外,其实理财资金的投向主要在国内金融市场上,如中国银行“自动滚续”系列外币理财产品的资金投资于在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流通的国债、央行票据、国开债、进出口行债券和农发债等公开评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产品等;建设银行“汇得赢”系列外币产品的资金投资于国内银行间外汇掉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各类债券、回购、同业存款等,以及其他监管机构允许交易的金融工具。可见,银行非QDII外币理财产品绝大部分投资于国内的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商业银行会将募集的外币资金兑换成人民币进行投资,因此非QDII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变化与他国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没有直接关联,而是与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的收益水平相关。

理财师为此建议,如果闲置资金短期不使用,可购买1年期左右的理财产品。因为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大都是银行年底资金大战的产物,过了年,银行资金需求下降,产品收益会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可能出现断档。续买产品还得再扣除起息和到账时差,细算下来不如直接锁定收益稳定的1年期产品。

“双十一”理财产品参战

除了钱紧,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热卖和“双十一”理财产品的参战,也更推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广发银行有三款仅在11月11日发售的理财产品在淘宝平台上线。分别为90天期的“高富帅系列1号”、180天期的“白富美系列1号”和365天期的“土豪金系列2号”,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5.5%、5.8%和6.0%,起售金额均为5万元。此外还有一款限量高收益理财产品“土豪金1号”,预期最高收益达到7%,起点金额和投资期限分别为5万元和一年。为何收益率如此之高?广发银行的产品负责人表示,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7%,是建立在银行、项目发起人以及第三方评级机构的科学测算基础上的,由于基础资产筛选与准入标准严格,资产包加权平均利率高,因此能够足额覆盖理财计划的收益支付。

招商银行也在11月11日发售一款高收益产品。该产品是招商银行代销的信托产品,分一年期、两年期和三年期,预期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8.5%和9%。

除了银行,保险公司也推出了“双十一”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至7%,分别为国华人寿推出的 “华瑞2号”和 “华瑞3号”。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双十一”很大程度上是营销噱头,不要因为费率低、收益高而盲目跟风,更应看重产品的风险和适合度。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网上购买基金、理财产品等投资产品是把双刃剑,虽然拓宽了投资理财产品的渠道,但其一样是存在风险的,与银行储蓄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因为投资者的风险考量以及对产品的理解都是需要有专业人士去服务的。(记者 陈宁)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