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苏宁:办银行不是秀才耍大刀

苏宁:办银行不是秀才耍大刀

中国品牌2013年11月14日14:51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苏宁此番开银行如果成功便可以吸收大量的存款,在贷款给供应商的同时,供应商可以用商品做抵押。如果供应商还不了款,苏宁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去卖掉商品,收回贷出去的资金。

与阿里腾讯誓要改变银行的财大气粗口吻不同,苏宁代表的是在传统零售行业遇到瓶颈亟待转型的一批民营上市企业,他们办银行很大方面的原因是要自救民营银行,恐怕是时下金融圈最热乎的词儿。9月初,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推进金融机构改革,特别是放宽市场准入”的话音未落,多地争抢首张银行牌照的消息已经此起彼伏。连央行行长周小川都在撰文谈论这个话题,一切都显得非常的靠谱,而在大一点的民营企业中好像不想办银行已经是一种不入流的代名词了。

与阿里腾讯誓要改变银行的财大气粗口吻不同,苏宁代表的是在传统零售行业遇到瓶颈亟待转型的一批民营上市企业,传统零售连锁企业呈下滑趋势,持续关闭实体店,他们办银行很大方面的原因是要自救。

刚刚战胜“死敌”国美,苏宁就发现自己被另一种对手——电商——推到了生死边缘;刚刚成为“中国家电连锁零售之王”,苏宁就不得不宣布“去电器化",全面向互联网转型;互联网金融争霸赛胜负尚未分晓,互联网大佬就抻头办起了银行……每一步,苏宁都亦步亦趋,这一次,苏宁的转型之路将走向哪里,我们不得而知,因为民营企业办银行风险与机遇的比例是不可预见的。

开银行,意在盘活资产

9月16日,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商注册过关,有望率先获得银行牌照,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任何改变、任何转型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谁敢说万达做电影院线是没有风险的?但是不做电影院线恐怕王健林也不会成了中国新首富。虽然“银行挣钱都挣到不好意思”,但是民营企业办银行绝不可能是一件旱涝保收的事。

苏宁目前已经有保险、小额信贷、支付平台、基金等多个金融产品,苏宁银行则将成为苏宁金融资本流动的核心平台。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业务以及相关金融业务都是上市公司供应链环节中的重要部分,能够通过银行体系实现自身封闭体系内的资金流通,就可以在企业资金安全方面给企业吃上一颗“定心丸”。

这些听起来是个诱人的方案。小额信贷、消费金融业务可能会是其首选业务,并且将与苏宁现有主营业务的用户需求相吻合。而基金电商平台将给中国的传统基金模式带来全新冲击。更加便捷的购买方式、多产品的选择、随时查询以及其他的便捷服务将是其最吸引人的闪光点。

银行挣钱这是不争的事实,民营企业融资难,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政策在这个时候向民营企业打开金融大门,将众多像苏宁一样徘徊在转型和破产之间的民营企业推了一把,定心丸也好,定时炸弹也罢,好过于半死不活耗到死。

苏宁,作为由传统零售店转型做的互联网电商,苏宁迫切需要找到一条资金链,之前的各种变装都只是不疼不痒的调整,都没能刺激投资人的信心,从股价的持续走低看反而适得其反,却是“卖基金”和“开银行”这些消息概念在扭转苏宁云商的股价。

所以苏宁走上开办银行的转型之路是唯一能盘活苏宁的希望。

支持民营入资金融的闸门一打开,众上市企业无不心动,一哄而上,恨不得360行,行行开起银行,苏宁将是这场洪流中的黑马还是炮灰?有待证实。

办银行,看上去完美

从自身实力来讲,苏宁总资产761.62亿元的“硬性条件”符合境内非金融机构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发起人的条件,而从软性条件来看,苏宁本身有着完善的产业体系,能够依托于其零售的上下游,相对于阿里巴巴来讲,苏宁的业务基础更好,体量上更适合去做银行业务。

和传统银行相比,苏宁实力和经验确实有限。但是,通过网络销售和数据分析平台,苏宁可以掌握用户的真实情况,为进行各类信贷业务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同时苏宁手上有着大量的供货厂商资源则是小额信贷的主要客户来源。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器零售渠道之一,苏宁手上掌握了这些厂商的盈利点以及盈利能力最准确的数据,而这正是为日后的信贷客户做了最好的积累。

可以想象通过苏宁银行的成立为那些真正盈利的厂商提供资金支持,以助力其进行技术研发及革新;为百姓提供更加稳健、便捷、优质服务的金融产品。这些都将是苏宁银行面临的机遇。

孙为民认为,苏宁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分为上、中、下游业务,上游是供应链融资业务,中间是委托理财服务,下游是消费信贷业务,自然而然,负责下游消费信贷业务的苏宁银行就被认为是盘活苏宁整个金融江湖的关键一环。

苏宁此番开银行如果成功便可以吸收大量的存款,在贷款给供应商的同时,供应商可以用商品做抵押。如果供应商还不了款,苏宁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去卖掉商品,收回贷出去的资金——一个看上去完美的盘活计划。

高风险,充满挑战

苏宁开办银行吸收存款回笼资金,这是一个看起来几乎不会失手的消费信贷模式,但市场对苏宁银行能否为苏宁云商带来想象中的巨大收益,也存在质疑,而且对于民营企业办银行其存在的风险必须引起关注。

据了解,按照银监会的规定,任何一个企业在新开银行的股权投资比例都不能超过20%。因此有观点认为,在规模效益明显的银行业,仅仅拥有20%股权投资的苏宁所获的融资金额以及财务回报率都不会太高。

而且,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监管层的思路,对于民资发起设立银行都强调了“风险自担”。即要求发起人对其他风险承担连带责任,同时对存款人进行适当赔付,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利益。而目前,我国的在存款保险和贷款担保制度缺失将导致民营银行风险提升。银行能活下去靠的是存款,民营银行付的利息跟国有大银行差不多,老百姓自然会优先选择国营银行。所以制度的缺失让民营银行风险高而利润空间狭小。这一切都将是对民营银行的挑战。

但无论如何,苏宁布局金融已不可逆,而且不管怎么说,至少从目前看来,中国金融市场正在开始多方试水,市场的多样化以及规范化指日可待。通过现在各方企业的举动看来,未来的中国金融市场将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谁能在首先拿到入场券谁将开启未来金融市场的全新格局。

而这一切对于民营银行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利好,更多选择、更多竞争势必会产生更优质的服务。并且除了苏宁以外,多家强势企业都在筹划拔得民营银行的“头筹”。究竟鹿死谁手,我们只能拭目以待。(特约撰稿人 苏贝)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