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理财第三方网销碰壁

银行理财第三方网销碰壁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6日09:30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资深理财专家透露,按照监管规定,银行理财产品目前还不能在第三方网站销售。由于银行无法确定在网上购买理财产品的人是否为客户本人,因此一旦后续出现纠纷,就无法说清责任与风险。

在基金业频繁“触电”的当下,银行理财产品却仍处于“绝缘”的状态。“按照监管规定,银行理财产品目前还不能在第三方网站销售。”资深理财专家透露,“虽然在第三方网站上也可以做风险测试,但是客户的身份验证却无法进行。如果银行在淘宝上卖产品,则是违规行为。”理财师分析,按照规定,网银客户在网上银行的操作,被视同为本人操作,因此具有法律效力。然而,一旦这个网络平台转移到第三方网站,银行如何界定客户的身份就成了难题。由于银行无法确定在网上购买理财产品的人是否为客户本人,因此一旦后续出现纠纷,就无法说清责任与风险。

在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性缓解的条件下,银行为吸收资金,缓解资金紧平衡局面,纷纷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不仅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身在其中,连国有大行也加入阵营。据统计,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突破5%。分期限类型来看,除小于1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略低于月末流动性紧张期间的收益水平外,其他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创全年新高。其中,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9%,较上月下降2.26个基点;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5.51个基点至4.91%;3至6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上涨3.55个基点。

相较于今年年初外币理财产品的量价齐跌,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10月份出现跳涨,有银行推出的短期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比调整前提高了两倍。多位业内人士和理财师发现,除QDII产品外,商业银行外币理财资金的投向主要在国内金融市场,普通市民根本无需刻意购汇。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分析师直言,“接近年底不少银行都提高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挑选到合适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更划算。”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上略有降低。除14天、1月和12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有所下降外,其它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其中,14天和3月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农业银行发行的产品所占据。徽商银行的一款产品占据了6月同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第一的位置,而浙商银行的一款12月的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高达6.25%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的首位。(记者殷鹏)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