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利率市场化意味着放开银行风险定价

利率市场化意味着放开银行风险定价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5日08:55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金融改革的核心就是利率市场化,这是资金市场要素改革的具体体现。对商业银行而言,最重要的准备是风险定价制度建设。目前应该首先放开表外业务收费权和资金闲置费收取权。

孙天宏

金融改革的核心就是利率市场化,这是资金市场要素改革的具体体现。但是在看到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好处时,我们也要对可能的风险有足够估计。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存款利率走高,铁定会加大成本,有可能导致银行坏账率上升,有一些银行可能倒闭。利率完全市场化后我国台湾地区银行体系就曾出现这样的险情。对此,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都应尽早做好充足的准备。而对商业银行而言,最重要的准备是风险定价制度建设。目前应该首先放开表外业务收费权和资金闲置费收取权。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11月20日在《财经》年会上演讲时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完善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转变货币政策调控方式和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三步。在条件基本成熟时,将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这是利率市场化的最终一步。而就在下此前一天,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有类似的表述:近期着力健全“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近中期“完善央行利率调控框架和利率传导机制”,中期“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足见,决策层对于中国未来金融的战略安排的路线图已很清晰。

金融改革的核心就是利率市场化,这是资金市场要素改革的具体体现。但是在看到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好处时,我们也要对可能的风险有足够估计。全球2010年全球大银行排名靠前的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控股、富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桑坦德银行和巴克莱银行9家国际大银行,净息差平均水平为2.88%。我国台湾地区利率完全市场化后,先是存款利率飙升20%至50%,进而是利差收窄,2011年的名义利差仅为1.41%左右;进而银行资产恶化,抗风险能力弱化,全岛银行业集体亏损三年,去年其不良贷款率达11.76%,拨备率降至14%;众多中小银行倒闭,银行数量从53家减少到38家,信合机构由74家减少到25家。这就是利率完全市场化后台湾地区银行体系出现的险情。因此,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存款利率走高,铁定会加大成本,有可能导致银行坏账率上升,有一些银行很可能倒闭。对此,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都应尽早做好准备。而对商业银行而言,最重要的准备是风险定价制度建设。以笔者之见,目前应该首先放开表外业务收费权和资金闲置费收取权。

所谓表外业务(Off-Balance Sheet Activities,OBS),是指商业银行所从事的,按照通行的会计准则不列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影响其资产负债总额,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并改变银行资产报酬率的经营活动。具体而言,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或有债权(债务)业务,包括常用的承兑汇票授信,保函、国际国内信用证授信、贷款承诺等业务,他们的市场风险与信贷一样,开立时不要资金,一旦客户不能到期付款,银行就面临垫付的风险;第二类是协助客户控制交易风险的,如期货、互换、期权、远期合约、利率上下限等;投资银行业务,包括证券代理、证券包销和分销、黄金交易等;第三类是咨询及结算类,包括信托与咨询服务;支付与结算;代理人服务;与贷款有关的服务,如贷款组织、贷款审批、辛迪加贷款代理等;进出口服务,如代理行服务、贸易报单、出口保险业务等等。

现在商业银行办理表外业务仅收取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点五的手续费,但第一类表外业务与贷款一样,同样有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这样的风险没有计算成本向借款人收取。而且第一类表外业务风险不低于表内业务,在客户无力支付到期款项的情况下,被迫以自有资金银行金代为支付。由于银行是被动地代为支付,而且客户的无力支付往往是在经营管理陷入困境、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下发生的。因此,垫款在银行中被列为不良资产。垫款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垫款、信用证垫款、银行保函垫款和外汇转贷款垫款等等。客户兑付不了,银行只能垫款,这种情况,银行承担的责任就是一般信贷业务的损失;从风险看,大家重视的信贷风险,表外业务的风险,尤其贸易真实性风险没有很好把控,如果出现垫款,还面临更大的政策风险和操作风险。从外资银行、国外银行来看,对表外业务收费的银行,约占80%以上。

实施利率市场化后,对表外业务收费,可弥补利率市场化以后利差降低带来的回报降低,而且有专门收益准备,用于核销垫款本息,并减少资本占用,将更多资金投入低资本的业务品种中去。

笔者因此建议,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应与推出表外业务收费同步推进,并根据表外业务的特性制定指导性的收费标准。各商业银行要制定自己的产品特点、综合回报、风险水平制定各自的收费标准,业务办理前要告示客户,并写明在合同文本中。由于表外业务收费增加,目前很多银行依靠承兑汇票等表外业务的做法将减少,从而还能避免过度融资的风险。

同时,商业银行也必须全面检查垫款,并合理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对于不能收回的垫款应查明原因。确实无法收回的,经批准作为呆账损失的,应冲销提取的贷款损失准备。

资金闲置费是指银行对企业、个人公开授信,预先办理好相关融资手续,企业、个人随时可以到银行取得资金或者其他融资品种,由于银行要保证企业随时取得资金,加强资金管理,留足资金头寸导致资金闲置产生的费用。

目前银行对企业的公开授信很少,大约只占2%至5%,贷款慢、贷款难,更有许多不便,企业急需资金时没有,而不要资金时,银行又兜上门。另一方面,银行有时资金紧张,有时宽松,不利于资金管理,也浪费了部分资金收益。而开放资金闲置收费,可弥补银行预先留足资金的损失,同时满足企业、个人的资金的急需。而银行也多了一种产品,可增加竞争力,赢得客户。银行由此得到收益,企业三角债也会大幅减少,贸易将更加顺畅。

作为监管部门,在放开资金闲置费收取权时,应制定指导性价格的标准,并与贷款利率市场化同步,如此,一方面能减少对社会负面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将大大减缓银行的不适应。商业银行要根据资金闲置时间、利率变化趋势、流动性风险制定收费标准,银行资金部门与市场营销部门需建立资金头寸报送和预警机制,加强流动性管理,不断提高资产使用的有效性。

可以预料,银行收取资金闲置费和表外业务费,将彻底扭转银行长久以来以存款论英雄的状况,转而促使银行去致力控制风险,全力提升效益。

(作者系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嘉兴分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