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财务公司可适当延伸产业链金融

银监会:财务公司可适当延伸产业链金融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30日16:13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银监会在对财务公司进一步优化分类监管过程中,将允许符合监管要求的财务公司向集团业务产业链的上下游适当延伸金融服务。

银监会在对财务公司进一步优化分类监管过程中,将允许符合监管要求的财务公司向集团业务产业链的上下游适当延伸金融服务。

海尔集团是国内知名的电器生产企业。目前,海尔在县级以上专卖店超过7000个,这些网络贡献了海尔国内销售大半的份额。这些专卖店基本属于小微企业,注册资本一般在10-50万元之间,年经营规模大部分在500万-3000万元之间,但资金短缺是制约其销售迅速扩大和发展的重要瓶颈。正是通过提供买方信贷业务,海尔财务公司解决了这些专卖店的资金需求。

按照《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财务公司可以向银监会申请从事成员单位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这使得很多下游销售商获得了来自财务公司的资金支持,这让企业集团的生产、销售链条更加顺畅。通过海尔财务公司对专卖店提供的融资服务,培育扶持了专卖店、也增加了这些门店对海尔的依存度。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介绍说,财务公司对企业集团的促进作用非常大。企业集团的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庞大,这边是供应链,那边是销售链,财务公司在中间,把上下游连接起来企业集团的运行情况就会一目了然,资金投向就会非常明确。“但这些延伸业务都是跟自己生产的产品相关的,”李建华强调说。

“这个服务过程中不能单纯理解为存、贷款,金融的服务有很多种,可以把另外的功能放大,使其他金融机构与其匹配起来,这样整个产业链就打通了,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也能落到实处”。李建华举例说,对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来说,财务公司可以提供很多中介服务。“财务公司可以给银行提供一些信息,让银行放款的时候效率更高、松紧度把握更好。”

李建华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优化分类监管评价体系,根据财务公司资金集中度的高低、归集资金量的多少、风险管控能力的强弱,进行“区别分类,精细监管”,允许符合监管要求的财务公司向集团业务产业链的上下游适当延伸金融服务。

“但这并非意味着要完全放开对上下游企业放款”。李建华认为,如果这样,就变成银行了,而这不仅不匹配财务公司的功能定位,财务公司本身也根本无法承载。

“金融一定要分层次,不同的金融机构就要有不同的金融业务,银行就要做银行的业务,财务公司就要做集团的业务,不能过分地延长。否则第一它承载不了,第二可能它做得也未必好。”李建华说。“产业链很长,可以依靠一些外部的金融机构如银行、租赁公司来一起提供服务。财务公司可以提供咨询、信息服务,来完成产业链金融的过程,这并不意味着财务公司自己包打天下,这个也做不到。”

李建华认为,定位于集团内部是财务公司的主要功能定位。“至于围绕自己的产品,在下游放一些消费贷款、买方信贷、融资租赁,这个是可以。因为是跟自己的产品仅仅绑定在一起的,这个风险是可控的。”(记者苗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