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逐利驱使银行资金恐将“搬家”

逐利驱使银行资金恐将“搬家”

期货日报2013年12月06日09:13分类:理财产品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的结构性紧张将导致国债收益率不断攀高,恐引发银行存款“搬家”,进而使实体企业承受更高的借贷成本。临近年底,国债收益率存在继续攀升的可能,债市风险进一步显现。

走势一贯稳定的国债收益率近段时间大幅飙升,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4.7%,创下九年来新高。尽管前期央行重启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但国债收益率随后只是小幅回调。在分析人士看来,年底临近,受市场“钱紧”影响,国债收益率存在继续攀升的可能。

近期,债券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浪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基金类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较10月大举减持138.5亿元。债券基金配置的一般是金融债和信用债,看似与国债关系不大,但事实上金融债和信用债的收益率都要参照国债收益率进行定价。国债收益率的攀升,会引发金融债和信用债价格下跌的连锁效应。光大期货分析师季成翔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债市已经出现“越跌越赎、越赎越跌”的恶性循环,对债市发展十分不利。

不仅如此,伴随着国债收益率的走高,国开债收益率近期攀升至史无前例的6%。随后,国开行推迟了原定于11月中旬增发的一揽子关键期限基准债“福娃债”的发行。“国开债对银行已经毫无吸引力,即使增发也没有意义,这也充分说明了目前债市的低迷。”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赵晓霞认为。

由于国开行地位特殊,国开债利率的飙升会影响到信用债利率。“信用利差扩大的结果是企业负债成本的提高,对实体企业发展不利。”季成翔表示,由于发债成本增加,企业纷纷调整了原定发债计划,“这会加重企业和政策性银行的借贷成本,未来恐怕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因成本太高而无法发债”。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适度收紧,银行调整资产配置和“去杠杆”也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因此资金的结构性紧张还将导致国债收益率不断攀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后期非但不会下行,甚至有向上突破5%的可能。”宝城期货分析师程小勇表示。

一些分析人士开始担心,国债收益率的攀升会引发银行存款的“搬家”。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价为4.75%,但这只是单利,复利据估算只有4.35%,低于目前4.45%的5年期国债收益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未来如果突破5%,那么把钱存银行将明显不如买国债来得划算,这对于资金本就紧张的银行来说将是雪上加霜。“银行为了保证利润,会提高贷款利率,受连累的还是实体企业。”季成翔说道。

赵晓霞表示,过去市场对债券市场的风险认识不足,未来有必要通过进一步整治“非标”资产等方式修正和解决债市所面临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债市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